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理论靠学也靠修

时间:2022-05-09 15:53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高孝邦

延安时期,我们党设立“学习节”,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竞赛,“勤学者奖,怠惰者罚”。八路军把“要学习学得好,主要是依靠自修”作为重要经验进行推广,取得明显成效。这表明,理论不仅要学还要靠修。实践也证明,理论学习主要靠自我加压,内因起决定作用。

俗话说,空无一物的袋子立不起来。理论学习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马克思主义是好的主义、行的理论、活的思想,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理论素养对党员干部而言,是履职所需、使命所系,有之则为“硬核”,缺之则成“硬伤”。学不学理论不是无关紧要,而是关系很大、非学不可,过去要学,现在要学,将来更要学。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理论学习的方法有很多种,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到刘少奇同志强调“学习一定要有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再到陈云同志指出“一本一本书读懂的办法很重要”,都离不开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习主席要求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也需要自我约束、自我领悟、自我提高。

“学海无涯苦作舟。”学理论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寂寞。愿意学、主动学、自觉学,如饥似渴、孜孜不倦,方能见思想之光、理论之美。如果内在主动性不够,缺乏以学求进的动力、真学真信的定力、深思深悟的功力,促一促才动一动、想起来才学一学,上党课心不在焉、写体会东拼西凑,理论学习就难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树靠人修,人靠自修。”学理论,内在的是要学出信仰、学出忠诚,不触及思想灵魂的学习就是假学伪学。翻看一些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忏悔录,大多数把理论学习不走心、思想改造不经常作为第一条教训。这也说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理论关键在于独立思考、内化转化,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进而改造思想、提纯党性、铸牢忠诚。一知半解、食而不化,学之不深、信之不真,信仰之基就会动摇,精神之钙就会缺少,思想之舵就会偏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自修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我们常讲的学思践悟,就是一个研悟、转化和贯注的过程。学是基础,学而知之;思是学的深化,内化于心;践是学的运用,外化于行;悟是践后的升华,获取经验和启迪。习近平强军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绝非易事。我们要发扬“吃小米饭,攻理论山”的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责任,既强读强记、常学常新,真学习、真理解,又淬炼思想、升华境界,真认同、真信仰,学以致用、强军备战,真正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