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汗水闪耀中 劳动最光荣

时间:2022-05-05 10:2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汗水闪耀中 劳动最光荣

“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湖北日报联合夏风教室发起“劳动最光荣 加油好少年”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倡导广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孩子们自主选择一个劳动项目,完成“一份特别的劳动节作业”。孩子们还可自愿选择通过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劳动打卡”,一键制作精美的劳动海报。截至5月4日,本报收到的最美劳动瞬间海报达到151万张。

劳动,是润物无声的教育,是书本之外的生动课堂。一张张劳动海报中,无论是帮妈妈到园子里摘菜,还是帮爷爷在田里锄草;无论是帮奶奶包饺子,还是帮爸爸洗碗;无论是帮老师清理书桌,还是帮外婆叠被子……一双双小手在劳动教育中培养做家务的习惯,对长辈们的日常付出产生共情,也深刻体味到劳动的意义、担当的价值。

在全面落实“双减”任务的背景下,劳动教育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亮点。烹饪的香味、脚下的泥泞,一滴滴汗珠都会在孩子心中埋下热爱劳动的种子。“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劳动不仅是战胜困难的密钥,也是通往美好生活的最佳路径。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出彩,每一份热爱坚持,每一次绵绵奉献,一丝一缕中,磨练顽强的意志品质、铸就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份特别的劳动节作业,不应仅仅存在于劳动节期间,更要内化为孩子们的价值认同,凝练成潜移默化的生活习惯。一勤天下无难事,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的价值观,激活“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真正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为青少年的行为坐标,汗水的浇灌必将让梦想之花精彩绽放。

湖北日报评论员 程曼诗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