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以文化开发"高级旅游" 两年内文旅投无形资产达百亿

时间:2022-05-05 08:1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文旅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义波——

车城文旅旗舰扬帆起航

4月20日,十堰文旅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义波(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戴文辉 通讯员 张文静 覃左艳

武当山、汉江水、东风车。十堰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可供开发的空间十分广阔。

今年1月1日,十堰文旅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十堰文旅体旗舰宣告起航,担当起引领全市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发展的重任。

4月20日,十堰文旅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义波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以充满激情的语言描绘未来:“我们将按照‘整合大资源、做强大文化、发展大旅游、推动大康养、形成大产业’的工作思路,整合全市文化、旅游、体育、康养经营性资产,开启十堰文旅的新篇章。”

企业名片

十堰文旅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1日,是一家综合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22亿元,主要围绕旅游、会展、文创、康养、数智、教培等6类产业开展业务,业务覆盖景区运营、媒体运营、会展会务、教育培训、旅游服务、体育赛事、文创产品、数智运营、医美康养等9大板块。

精彩语录

相比其他城市大手笔、高起点的文旅集团,我们体量还不大,绝大部分资产都是文化体育方面的公益性资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是一支能打敢打、勇战善战的过硬队伍。

2年内无形资产估值达到100亿元,成为十堰市文旅投融资平台的利器,建设文化强市、IP大市、文旅新市。

以武当山为龙头,整合十堰旅游资源,从产品、通路、传播、价格等4个方面构建以城市为单元、城市旅游为产品、媒体矩阵为传播的营销体系,推动文旅融合和“引客入堰”行动计划。

十堰文旅体的“1369”

周义波用“1369”来概括十堰的文旅资源。

“1”为1个旅游内核,即武当山。

“3”是3个旅游极:东北端丹江口水库水体旅游极、西端城区汽车工业旅游极、南端三县森林旅游极。

“6”指6条以武当山为中心生发出的主要旅游线路:到丹江口市的水体移民主题旅游线,到郧阳的老家专题旅游线,到郧西的七夕寻仙旅游线,到城区的工业乡愁旅游线,到房县的野趣诗酒旅游线,到竹溪、竹山的森林寻宝线。

“9”为9大旅游产品,包括山岳游、河湖(水体)游、古建游、研学游、工业游、设施体验游、朝圣游、森林康养游、矿山寻宝游。

遗憾的是,资源禀赋优越的十堰,称得上旅游大市,却非旅游强市。一组数据为例:2019年,十堰接待游客754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73亿元。“与全国前列的旅游城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同时也说明,十堰文旅开发的空间和潜力是非常大的。”周义波说。

在这种背景下,十堰文旅体投集团成立,整合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十堰市文联所属13处经营性国有资产,资产总额22亿元。

“相比其他城市大手笔、高起点的文旅集团,我们体量还不大,注册资金只有22亿元,绝大部分资产都是文化体育方面的公益性资产,还有少量的经营性资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是一支能打敢打、勇战善战的过硬队伍。”周义波说。

以文化开发“高级旅游”

从集团成立到如今,共计100多天,十堰文旅体投一直着力谋篇布局。

该集团完成了平台架构的搭建,开启对市文旅系统单位经营性资产,市文旅集团所属体育馆、体育中心、游泳馆、奥体中心资产,以及柳林影剧院、武当书画院和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等市属国有资产的划转工作。

周义波说:“这些资产一旦整合到位,我们将启动对资产的重新定位和包装,整合十堰文旅体资源,推动全市文旅体产业集约化、市场化和规模化发展,促进国有资本在流转中保值增值;参与全市文化旅游体育康养产业项目的规划设计、开发建设、营运管理;打造文旅形象宣传和品牌,拓展旅游市场,促进文旅经济发展。”

更远期的谋划已渐渐清晰。周义波说,十堰文旅体投将在现有资产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通过国资委政策性划拨、吸收合并、股权收购等市场化手段,吸收一批文化、旅游、体育、康养企业,并给出系统发展规划,“今年底,我们争取资产规模达到AA,明年达到AA+,运用评级、授信、信贷、债券、ABS、REITs、PPN、借支、股融等金融手段解决融资瓶颈。”

对游客来说,初级旅游是浮光掠影,高级旅游是精神愉悦和深度体验,只有以文化为内容、旅游为平台的文化旅游产业才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周义波表示,十堰文旅体投计划通过“行政+资本”的手段进行文化收储,买断、租赁、合资等方式继承文化IP资源,进行文创开发和IP包装,“2年内无形资产估值达到100亿元,成为十堰文旅投融资平台的利器,建设文化强市、IP大市、文旅新市”。

2022楚商大会落地武当山

细心的网友注意到,直播中周义波与主持人的着装比较特别:周义波一身白衣,主持人身穿黑衫。

“黑与白、阴与阳,这是太极的颜色,是武当山的符号。”周义波说,“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就是以武当山为龙头,整合十堰旅游资源,从产品、通路、传播、价格等4个方面来构建以城市为单元、城市旅游为产品、媒体矩阵为传播的营销体系,推动文旅融合和‘引客入堰’行动计划。”

周义波在直播中透露:今年秋天,第六届楚商大会将在十堰举行,十堰文旅体投承办,就在武当山。

楚商大会创办于2013年,已举办5届,在凝聚楚商力量、发挥楚商才智、弘扬楚商文化,助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周义波表示,本次楚商大会的主题为“武当论道、共商楚运”,“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继续推动楚商大会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

十堰文旅体投还与武当山就多项合作事宜进行对接,达成意向——

在武当山下,与袁家村和浙江新影集团联合建设善水街旅游街区,植入声光电和演艺演出内容,把武当山的夜经济做出彩;

在山上乌鸦岭,对街区重新包装,一个店铺一种经营品类,对游客产生吸引力,产生购买欲;

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三沟片区,建设樃梅溪谷乡野生活美学民宿集群,植入度假、美食、采摘、休闲等业态,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有回味……

十堰文旅体投计划举办“世界太极拳大赛”,进一步推广太极拳。“经历过疫情,人们发现,健康是最大福祉。”周义波说,“太极拳身心并重、简便易行,文化底蕴深厚,健身效果明显,是一个待开发的宝库。”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