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日报:主动拥抱数字经济 推动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时间:2022-04-30 09:0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欣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作为新经济形态和新一轮产业竞争中的重要生产要素,是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跳板”和未来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蓝海”,已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的第三经济形态。发展数字经济是十堰推动“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建成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必由之路。

拥抱数字经济,善用数字思维是前提。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十堰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抱数字经济就是拥抱未来、抢占先机,掌握发展主动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识势之明,做“桅杆上的瞭望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沉下心学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基建、区块链等新知识,充分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树牢“数字意识”、善用“数字思维”;主动作为、马上落实,在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上成为行家里手,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工作体系、强化组织保障,努力营造重视数据的科创环境、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

拥抱数字经济,建好网络设施是基础。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网络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十堰光缆网络总长度已超25万千米,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157.9万,移动互联网用户312万,建成并开通5G基站3189个,尽管全市网络设施较为齐全,但难以满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要持续加大网络设施建设力度,扩容升级市域传输网络,提升网络传输承载能力和网间互通能力,重点扩大5G网络覆盖面,加快5G商用普及,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打造智慧城市惠民网络,做强“城市大脑”,加速推进智慧审批、智慧交通、智慧康养、智慧教育、智慧环保等基础性网络设施建设和升级,夯实十堰数字经济发展根基。

拥抱数字经济,做强数字产业是关键。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数字产业已成为最具潜力、最可持续的朝阳产业。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大数据赋能“一主三大五新”产业发展,将十堰打造成数字产业高地。积极构建以汽车电子产业为主导,以电容电子基础材料、消费终端类电子产品、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为重点的“一主四翼”数字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 AR/VR全景服务新模式,加快零售、跨境电商、旅游、金融、文化创意等服务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农业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强化农业数据集成应用,推进农村电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拥抱数字经济,提升算力水平是保障。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每次技术革命都会编织一张新网络。蒸汽时代是“铁路网”,电气时代是“电网”,数字经济时代则是“算力网”。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据国际数据公司测算,算力指数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 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十堰必须抢抓“东数西算”机遇,积极争取成为“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城市,着力提升区域算力,用数据流引领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向我市汇聚。数据中心是算力的载体,我市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比国内东部城市更具优势。如,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拥有汉江集团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丹江口水库丰富可持续的深层冷水资源等。要充分挖掘、放大、利用这类优势,引进更多算力强大、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在全市形成一张架构先进、安全可靠、服务优质的“算力网”,提供像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