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景区“一票制”背后的故事:锐意改革 便捷利民

时间:2022-04-27 09:0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日晨练

游武当手绘地图

金顶晚霞

空中看武当——太子坡

空中看武当——太和宫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何丽 徐斌

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作为世界级旅游胜地,武当山正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4月15日,武当山特区工委及其发改局、文物宗教事务局和游客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召开“武当山风景区‘一票制’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票制改革。这是武当山立足全新发展愿景、加速景区提档升级、最大程度方便游客提高消费便捷程度的一次有力改革,必将为武当山特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续航聚力。

始于便民 旨在惠民

“每次去武当山都要买几次票,太麻烦了。”数年来,屡有游客反映因为买票流程旅游体验不佳,建议将几个票种整合后实施一票通;2022年,市人大代表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武当山景区实行一票制的建议”。

据了解,武当山风景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对外开放以来,景区门票管理由风景区管理局负责,景区宗教活动场所太和宫(金顶)、紫霄宫一直由武当山道教协会管理并单独收取门票,游客购买景区大门票后若进入上述两个宫观须再另行购票。

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武当山特区管委会经过多次研究并与武当山道教协会反复会商,最终商定实行武当山景区“一票制”,将武当山进山门票、太和宫(金顶)、紫霄宫门票进行整合,并潜心研究游客需求,以游客体验为中心,从游客需求出发,根据不同层次需求,制定通票及3种联票组合,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购票选择。

“听到这个消息挺高兴的,紫霄宫和金顶是每次去武当山都会去的景点,去了直接看、直接玩多舒服,价格还比以前便宜。”来自武汉的游客李先生说。

据了解,此次改革将各类票种汇总之后再将价格总体进行下调。实行“一票制”后,武当山风景区通票价格为164元,较此前分散购买下降了8元,其他联票较此前分散购买也分别有不同程度的优惠。与此同时,景区观光车票价格由100元调整到90元,较此前下降了10元。游客购买全山通票后,在门票有效期内,若需二次进入景区,只需要在检票点备案即可,不再另行购票。此外,十堰人仍可在非节假日凭有效证件免费进入景区,军人证、记者证、残疾证等特殊证件仍维持原来优惠政策。景区将便利与优惠给予游客,提升旅游的便捷度、游客的满意度。

安全有序 高效推进

以“一票制”改革为标志,武当山景区在便民惠民、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步履坚实。

拥有仙山秀水、历史文化等最好的软实力,如何提升硬实力,让游客游得安心、玩得舒心,始终是景区做好旅游服务的重中之重。据了解,武当山景区为了如期实施“一票制”,做了诸多工作。

坚持“优配置,强队伍”。强化管理措施,对现有票务系统软件、硬件进行升级改造,对涉旅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一票制”票务知识、实施流程培训,确保游客购票快捷通畅。

坚持“优服务,畅渠道”。建立信息互通联席机制,第一时间处理“一票制”实施期间发生的突发、紧急情况;加大宣传力度,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等平台进行宣传,在游客服务中心入口、滚动电子屏、售票台等位置宣传票务改革信息。此外,在游客中心停车场、金街入口、安检门外、游客大厅设置志愿者服务岗,为游客提供票务咨询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增进游客的体验感。

坚持“解难点,抓重点”。安全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该区从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开展电力安全隐患排查,突出重点,把握节点,抓好整改;针对近期全市区域扩面核酸检测演练实际情况对标对表查漏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实战拉动演练,全面锤炼景区工作人员警情响应、疏散逃生、火灾扑救、火场供水能力,为提升景区火灾防控能力打下良好基础,力争营造安全有序的游乐环境。

转型升级 大势所趋

武当山景区山水资源禀赋独特,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绚丽多姿,古建筑群规模宏大,道教文化源远流长,武当武术博大精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文化遗产,武当道医、道茶等正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当山的道教文化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全山共建有庙房27000多间,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目前现存古建筑53处,各类珍贵文物6000余件,现有文物保护单位62处,全部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以说,武当山风景区真正集大山、大水、大人文于一体,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品质高、种类全、规模和集中度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

守护仙山、转型升级,武当山一直在摸索着前进。据了解,该区舍弃了对环境有污染的工业,将文旅农深度融合,依托丰富的山水人文生态资源优势,走生态产业化道路,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和与之相关的旅游服务、文化创意等第三产业,在保护生态中发展旅游产业,在发展中更好保护仙山秀水。此次“一票制”改革,便是一次有效尝试。

武当山景区“一票制”改革可以规范旅游门票收费,简化手续降低运营成本,便于进行统一管理,促进景区提档升级,促进景区之间协调、平衡发展和旅游消费延伸,更能推进旅游综合改革纵深发展,让游客利益最大化。

以“一票制”改革为契机,武当山进一步整合景区资源,构建起大旅游格局,让道教文化旅游、康养休闲旅游、红色文化旅游等多条精品线路融合,有利于文物遗产的保护和永续利用,是实现多方共赢的重要举措,将极大提升武当山乃至十堰市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

武当山特区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确保“一票制”工作进展顺利,全力推动武当山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