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公交驾校教练员沈卫星:日均3万步 带出3000余名合格驾驶员

时间:2022-04-24 17:2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李强 通讯员 龚元福 刘川燕 报道:执教15年,驾驶经验丰富、教学方法多样,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驾驶员,多次荣获“优秀教练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用灵活多变的培训方法传授学员们真本领,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业奉献”的内涵,他就是十堰公交驾校教练员,沈卫星。

练就精湛本领 把学员当作“伙伴”

打铁还须自身硬。为练就高超的驾驶技术,担任教练员以来,沈卫星在训练场上日复一日的钻研驾驶技术,白皙的皮肤晒黑了,手上也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但与此同时,他也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本领,在授课教学中次次演示精准,做到了零误差。

“学员的年龄不同,性格不同,驾驶技术掌握的快慢也有所区别,在教学中必须因材施教,不断创新培训方法,确保每一位学员都能学有所成。”据介绍,执教15年来,他累计培养出了3000多名技术合格的驾驶员。

“沈教把我当家人一样对待,不仅热心、耐心和细心教我驾驶知识,还教会了我很多实用技能,我现在能从十堰把车开到老家了,太高兴了!”60岁的刘女士从竹山慕名赶来公交驾校报名学车,因年龄偏大,记忆力和心理素质不如年轻学员,但沈卫星自有一套“小妙招”,他将难于记忆的操作技术编成“顺口溜”,并采用分解教学法,一天掌握两个知识点,在他精心指导下,刘女士顺利拿到了驾驶证,对沈卫星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他们是学员,更是我的伙伴。”经过不断地沟通与尝试,沈卫星逐渐创造了一套独特的教学工作法,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员,他总能有效调动学员练车积极性,鼓励引导学员巧练勤练。培训结业后,他还建立跟踪服务卡,定期提醒学员安全驾驶,不开英雄车、不开疲劳车、不开赌气车,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日均行走3万步 因材施教助学员“通关”

“按日均随车跟讲6小时,一小时走5000步计算,每天他要在训练场走上30000多步。”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沈卫星始终坚持跟车指导,随车边走边讲、及时纠正学员的错误,保障学员安全。

随着驾培车型和驾考规则的不断更新,沈卫星主动自学摸索掌握车辆维修保养技能、研究分析考试规则、调整教学训练方法,努力让车辆保持良好状态,让学员们尽快掌握考试技巧和驾驶技能。

“本想放弃拿驾照了,没想到用了沈教的方法,20多天就让我轻松掌握了驾驶知识和技能,太感谢了!”40多岁的王先生科目二考了多次都未通过,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沈卫星主动找到他,帮助他分析考试失利原因,针对性地调整训练方法,并在下班后给他“开小灶”,耐心讲解动作要领,让他顺利“通关”。

上阵“父子兵” 志愿服务冲在前

“身为一名老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事就要带头干,以身作表率。”这是沈卫星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作为经验最丰富的教练员,沈卫星主动承担了重庆路驾校训练场的扫码测温、消杀消毒、出入登记等防疫工作。每天在上岗前,他都坚持对车辆、训练场进行消杀,面对来往人员、车辆,始终做到测温、登记、消毒三步走,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为驾校防疫工作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在他的努力下,公交驾校防疫工作从未出现一起风险事件。

在沈卫星的影响带动下,他十九岁上大二的儿子沈东霖也积极投身公交防疫工作。2021年暑假期间,沈东霖义务在驾校训练场担任志愿者,每天为进出学员测温扫码登记,协助保洁、消杀车辆,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认可。

十堰公交驾校像沈卫星这样的优秀教练员还有很多,自1976年成立以来,十堰公交驾校秉承“安全第一、学员至上”服务理念,拥有多媒体教室、驾驶模拟训练室、电教室,配有投影仪、电视、电脑等多媒体教学设备,设有普通班、预约班、VIP班、节假日班、夜间培训等学练模式,切实做到了为学员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集A1、A3、C1、C2培训为一体的汽车驾驶学校,也是全市唯一纯国有驾培学校,成立46年来培育了近十万名技术过硬的合格驾驶员。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讲服务、拼技术,开展教学质量评比、倡导创先争优等措施,打造更多像沈卫星这样教学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专业化、职业化教练队伍。”公交驾校校长龚元福表示,下一步,公交驾校将以打造“市民最信赖、技术最可靠的驾校”为愿景,持续完善软硬件设施,努力把公交驾校办成在我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中培训质量好、教学水平优、现代化程度高的一流驾校,为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