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罗祯永:退休不褪色 老党员发挥余热暖人心
 
时间:2022-04-22 12:49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我要推荐】

在蓝湖郡社区的岩岭小区里有这样一位家喻户晓的“明星”级人物,居民见都他都亲切地叫他罗书记,他就是46厂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罗祯永。

在蓝湖郡社区的岩岭小区里有这样一位家喻户晓的“明星”级人物,居民见都他都亲切地叫他罗书记,他就是46厂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罗祯永。

1974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48年党龄。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他已从20岁的热血青年步入耄耋之年,回首走过的历程,退休前,他是辛勤耕耘的二汽建设者;退休后,他以社区为舞台,上演最美夕阳红,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退休不褪色,余热亦生辉”。

小区的“热心人”。罗书记退休前是东风汽车底盘系统公司悬架弹簧工厂工会主席,始终在解决厂职工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把温暖送到厂职工的身边,深受大家好评。退休后把工作时为职工解决问题的习惯带到了小区,闲不住,一心为居民解决问题。平时人们在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他为居民义务服务的忙碌身影,小区道路有垃圾杂物,他主动联系物业甚至找来扫帚亲自打扫干净;谁家遇到难事儿了,在他知晓的第一时间主动到那家去询问情况,看看自己能提供什么帮助。2021年11月,岩岭小区刚经历完东风公司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在供暖季来临之前,操心的罗书记跑前跑后查看每栋楼暖气是否已经完成改造入户,还怕刚改造后新管道阀门老年人不会使用调试,亲自摸索画了简单易懂的演示图帮助大家,谁家暖气不热还跑前跑后帮忙寻找专家分析供暖不热的原因,针对供暖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小区“百事通”。明天小区要停水、后天小区要停燃气、“三供一业”改造到哪一个阶段了、暖气费补助什么时间到,这样的信息罗书记总是在知晓的第一时间发送到小区群内分享给大家,他将自己手机号留给小区邻里,如果谁有疑问,任何时候都可以联系到他。2021年底原东风公司医保卡换卡,很多老年人不清楚新社会保障卡跟原东风医保卡之间的余额转存,怎么使用,都找罗书记询问,罗书记把具体操作信息编辑好发至群内让大家广泛知晓,被大家称为小区“百事通”。

小区金牌“调解员”。罗书记公平公正、理性分析,面对调解工作,他总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退休十几年来,他充分利用社会阅历与工作经验,为小区居民化解一桩桩烦心事。小区党支部的“罗书记”、邻里关照的“罗师傅”、纠纷调解的“罗主任”……是他在小区的身份变化。在居民眼里的他是“百事通”,很有威望。罗书记却告诉大家:“职务与称呼是一时的,叫我老罗,我永远能为大家服务!”今年2月初住在小区8号楼的张叔叔跟王奶奶家闹起了别扭,起因是张叔叔把家里的纸壳子堆在了走廊,王奶奶觉得占用了公共空间,影响了自己行走。面对居民之间的纠纷,罗书记并没有比别人更高明的办法,只有不厌其烦的劝说、调解。“走廊是公共空间,任何人不得占用堆放杂物,这事一开始是你不在理。”从老张家出来,他立马跨进老王家,“他非要把纸壳子堆在走廊,多半也有什么难处,好好沟通总比一上来就吵架好吧?”一次不管用,罗书记又第二次、第三次上门。终于,张叔叔主动搬走了煤球,王奶奶的态度也慢慢缓和。又过了一些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日子,两人总算是握手言和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自调解工作走进小区,罗书记利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情与法间找到达成调解的平衡点,努力让激烈纠纷的当事人握手言和,成为值得居民们依赖的“和事佬”。

小区抗疫“主心骨”。当疫情来临,罗书记第一时间向社区党组织报到,特殊时期他通过支部微信群向离退休党员发起号召:“疫情面前,我们共产党员更应该冲在最前面,带头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得担起责任。”他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测温登记站在风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敲开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家门送上日常生活用品,动态排查摸清外来人员底数,每天都在现场组织、协调、指挥,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区抗疫“主心骨”。与社区、物业、小区党员、楼栋长们一起坚守在小区疫情防控线上,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控线。

他是社区“好能手”。为了更好地协助社区掌握小区的人员情况做好服务管理,罗书记在每个楼栋推荐退休党员或热心居民担任楼栋长、中心户,协助社区组建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网格化组织体系。自去年“党建+邻里中心”工作启动以来,为了岩岭小区“党建+邻里中心”的提档升级,罗书记跟社区党委多次研究探讨,深入小区走访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把居民的实际需求放在第一位,制定符合小区特色的科学可行方案,只为了更好的为居民提供服务,让居民真正的享受到邻里中心的带来的实惠。罗书记更是考虑到社区实际困难,知道46厂有一批闲置的办公用品,多次向退休办、厂办联系说明社区的难处,希望厂里能够从多方面协助社区,通过“好能手”罗书记的帮助,厂办为邻里中心捐赠了空调、会议桌、凳子等的硬软件设施。

罗祯永同志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平凡的党员,他始终以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秉持“常求有利别人,不求有利自己”的奉献精神,他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周围的人,也带动影响身边的人一起温暖这个小区,将爱蔓延。

(来源:十堰市委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