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高校思政课要为学生“搭好台”

时间:2022-04-21 15:42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作者:华北电力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黄晓霓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到,“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高校思政教师要抓住青少年思维最活跃这一实际,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善于为学生建舞台、搭平台、摆擂台,通过多样化方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善建展示舞台,让学生把思想讲出来。“讲故事,不仅老师讲,而且要组织学生自己讲。”不能把思政课变成老师的“个人秀”“独角戏”,那样的课程走不进学生心、解不开思想结,说服不了人。当代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躬逢新时代,肩负复兴梦,目光所致皆为盛世,切身所感皆为信仰。让优秀的青年大学生讲思政课,就是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通过讲信仰让更多的青年人坚定自己的信仰。教育部已经连续举行了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各高校也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例如,有的在思政教师指导下,学生围绕课程有关章节和专题进行课堂宣讲;有的在学校范围内组织大学生讲思政课竞赛;有的组织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们分享“我的冬奥故事”;有的组建“大学生社区宣讲团”“乡村振兴宣讲团”让青年学子进社区、进乡村宣讲政治理论。需要注意的是,教师要做好画龙点睛工作,加强引导和总结提炼,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切实把思想讲深、把故事讲好,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强音。

敢摆思辩擂台,让学生把疑惑抛出来。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高校思政教师要经得起学生各种“为什么”的追问,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亮剑发声、敢于批判错误,要理直气壮的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批判的武器,旗帜鲜明地剖析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所讲的理论、观点、结论要敢于在课上、线上“摆擂台”,在“对台戏”中赢取学生对真理的信任。针对青年学生习惯于“键对键”,不愿“面对面”的交流现状,要从青年人热衷的短视频、社交软件等APP留言区找素材;从社会热点问题、重大事件找话题;从身边事、身边理中找共鸣。“学起于思,思起于疑”。思政教师要练好“内功”,真正做到设疑启思、解惑释疑、辨明是非,在对社会假恶丑现象的批判中弘扬真善美,让“一潭死水”的课堂泛起阵阵涟漪。

巧搭实践平台,让学生把真理用起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高校思政教师切忌“照本宣科”,让学生形成理论“假大空长”的错觉。要通过思政实践让学生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相结合的成果,特别要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要让学生在社会的实践大课堂中感受真理、检验真理、相信真理,然后再运用科学真理中指导实践。要因势利导,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场所vlog”“诵读革命烈士碑文”“红色文创产品设计”活动;利用纪念馆、博物馆平台,开展合作共建,推荐优秀学生当志愿者和解说员;利用学校学科资源平台,让学生在实验室、田野上、实习岗位上看行业发展今天与明天,撰写思政课实践报告;利用城市发展平台,开展“我为城市发展献一计”“访谈城市最美奋斗者”等实践活动。切实通过搭建平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的相互碰撞中坚定自己的信仰。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