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评论:让诚信成为习惯自觉

时间:2022-04-20 16:31    来源:信用中国  字体:  打印  播报

作者:林欢欣

自古三百六十行皆有“道”,这个“道”就包含了“诚信经营”这一原则;今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人们更是将“诚信”视为理所当然的信条。当诚信成为一种习惯,受益的远不止于商业交易。(广州日报)

人不信不立,事不诚不行。古往今来,诚信即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是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在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中,如何做好传承,如何做好发展,让更多人从诚信建设工作中获益呢?

让好家风成为培育诚信品质的沃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言传身教不应只是局限于校园教育。传统美德的传承,需要以良好的家教、家风、家训作为重要载体和途径。成功的教育是从小培育良好的习惯开始的,与其费尽唇舌、挖空心思地去展示所谓的科学的教育方法,不如从孩童时期就开始为他培养诚实守信的好习惯。习惯成自然,当诚实守信成一种习惯时,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日用而不觉。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务,而是一个长久持续的过程。

让榜样力量浇灌诚信之苗茁壮成长。弘扬诚信美德,离不开榜样的引领,好的楷模是最好的教材。大力倡导诚信之风,要将诚信建设与各单位、各企业、各学校的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发掘典型、树立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大力培养未成年人诚信观念,培养当代未成年人的使命感、责任感,鼓励未成年人通过坚持诚信实现自己的价值,共同营造守信者受尊重、得回报的良好社会氛围。

让制度建设呵护诚信行为习惯养成。个体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石,而坚守诚信不能只是一句高大上的口号,应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要善于利用制度力量培育诚信自觉,用制度笼子约束失信行为,这就不仅仅让群众坚守诚信,更要让群众不敢失信。要加强对守信者的制度保障,健全对失信者的监督曝光和惩罚机制,大力培养民众遵纪守法意识,深刻了解失信的代价,进一步推动社会文明进程。

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认识到个人的诚信、成长成才与国家未来命运的关系,通过齐抓共管,建设好诚信的制度根基,让自我的诚信自觉有力推动社会诚信,最终让诚信成为祖国建设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