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树立正确政绩观

——三论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2-04-14 09:5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树立正确政绩观

为政之道,首在政绩观。政绩观直接反映领导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创造业绩的思想基础。

“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出明确要求。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这是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时时叩问自身的重要课题。

政绩观出了偏差,实践中就会与组织的要求、群众的期待背道而驰。农村改厕不顾实际情况“一刀切”导致“建而不用”,旧城改造不顾历史风貌和群众感情造成“破坏性建设”,示范点建设堆积各种资源“垒大户”“造盆景”……诸如此类搞“大手笔”、铺“大摊子”、做花架子的现象,重包装不重实效、要“金杯”不要口碑、顾面子不顾“里子”的问题,说到底都是政绩观发生了扭曲,不仅造成人财物和宝贵时间的浪费,更寒了群众的心,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

“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为官一任,想干出一番业绩是好事,但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决不能为了急于亮出成绩,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谋划推进工作,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不造“政绩盆景”,而要追求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计较个人功名,而要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真评价。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湖北要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确保党中央决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尤其需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始终把追求政绩的目标锁定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把追求政绩的动机端正到为群众谋利益上,把追求政绩的方式转变到求真务实的工作上,让决策更符合现实情况、让行动更切中实际需要,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绩赢得民心。(湖北日报评论员)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