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茶店镇:落实“五个加强” 确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时间:2022-04-06 14:5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曹中华 李昌富 报道:时至清明,正值森林火灾高发期,茶店镇全镇上下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落实“五个加强”,全力保障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确保全镇大局稳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4月2日召开全镇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总结了第一季度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对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署,将防火措施和管理责任落实到各分管领导、村(社区)干部、护林员、林区农户等防火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各村(社区)在重点路口悬挂防火横幅、张贴警示标语、发放宣传单和森林防火手册、设置防火碑(牌),安排宣传车在各村和重点区域、公墓、村(社区)进行巡回宣传。利用早、中、晚三个时段,通过村村通广播,播放森林防火知识,倡导文明、生态祭祖,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三是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格实行野外用火审批,对低智人群逐一落实监管责任;对坟头、林地交界等易引发火灾地段的杂草进行集中清理;在坟头集中设置祭祀烧纸区、鞭炮燃放点,配备灭火工具;在重点区域公墓及林区设置瞭望哨,安排生态护林员不定时不定点巡回值守宣传,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在进山入口设火源收缴点,建立进山入林、公墓登记联系制度,增加巡查次数;对重点公墓设防、死看死守及时排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责任不脱节,防控无漏洞。

四是加强防火督查。全镇分别派出防火督察组和各村森林防火工作组密集开展督查,重点督查带班领导及护林员在岗、防火制度健全、防火责任落实、看管等情况。

五是加强值班部署。镇、村(社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镇防火办公室信息畅通,不定期对镇防火办公室进行抽查,发现因责任人脱岗、漏岗或对火情瞒报迟报而引发较大森林火灾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 责任编辑:郑丰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