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荆棘之处踏坦途,成就更好的自己

时间:2022-04-06 11:07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荆棘之处踏坦途,成就更好的自己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在2022年《中国诗词大会》第四期的舞台上,17岁女孩儿王逸玘用手语朗诵了《将进酒》。她自信的表情,坚定的眼神感动了无数人。患有神经性耳聋的王逸玘用诗词证明自己的同时,也告诉我们,只要肯坚持,终会克服重重困难,成就更好的自己。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如王逸玘一般的人还有很多。202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江梦南半岁时双耳失聪,但她以超越常人的毅力努力拼搏,成为了清华大学博士;“知心姐姐”李玉洁7岁身患类风湿,她克服身心上的重重困阻,写下了25万字的自传《梦想在110厘米以上》......这些榜样都告诉我们不要惧怕困难,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直面磨难,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就更好的自己。

生活给了我考验,我也回报了它坚持不懈的拼搏和奋斗,努力实现自我提升和突破。三岁时,在别的小朋友都能跑能跳时,我却站都站不稳,走路的姿势也不同于常人。2004年,在同龄的小伙伴纷纷步入小学阶段时,我踏上了求医之旅。七年时间,辗转北京、上海等地的各大医院,接受治疗后,我如愿开始了我的校园生活。经过不断地写作学习和训练,我的写作能力逐渐凸显。初二那年后,我多次参加征文比赛,写作梦也在心里生根发芽,指引着我一路前行。

就在我以为会一直笑着走下去时,生活却对我“开了个玩笑”,2013年至2020年,我再次陷入了人生低谷。因为治疗不及时等种种原因,我的病情出现反复和不稳定性。2019年4月,我被诊断为重度焦虑伴有抑郁,当我拿到诊断书时,我蹲坐在医院走廊的角落失声痛哭起来。但为了不让家人朋友担心,我选择穿上厚厚的“伪装”面具,继续做那个人前乐观开朗的乖乖女。后来,我重新拾起音乐和写作,用来疗愈自己。自愈的路上艰难且漫长,静不下心,我就找寻各种方法让自己静下来,情绪失控,我就努力抱着自己,产生不好的念想时,我努力转移注意力,在自己的坚持下,我的身心状况逐渐好转,慢慢地摘下了面具,以平常心面对一切。

2021年1月,我开始跟着视频自学手语舞,红歌也好,流行歌曲也罢,我都去学。为了呈现出更好的作品,我需要不断地练习,每次拍摄都要拍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同年5月,我带着手语舞《国家》走上了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的舞台。今年5月,我将带着手语舞《万疆》重返校园,参加“手语唱红歌,无声传经典”的公益活动,去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一个人顶风冒雨走过的路,便会懂得为自己撑起一把伞穿过荆棘沟壑的人,会变得勇敢坚强。痛,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课,人这一生,每个人都在和痛作斗争,都会经历着各种的疼痛。穿越痛苦的方法就是去经历,去吸收,去探索,理解它到底意味着什么。愿我们都能在痛中治愈,在痛中成长,去点燃希望的灯火。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