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这些关于清明节的习俗,你了解吗?

时间:2022-04-04 11:2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冰客 报道:清明时节,恰是大地春回的大好时节。清明节人们要去野外上坟,祭拜祖先,顺便游山踏青,故又叫“踏青节”。民俗专家介绍说,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除了踏青,还有一些其他的习俗,一起来看看吧!

全族人同吃清明会

据《十堰市志》所载,旧时,境内各宗族门户还有在这天吃清明会(实际“亲盟会)的习俗,顺便做一些续家谱和处理家族内部事务活动。

《郧阳民俗》一书这样记载道,郧阳人常说“我们是一个清明会的”。从前,同根同祖同姓同族的近亲分成一支一支的,由同族辈份最高、年龄最长威望最高者任族长,每逢清明节全族人会到祠堂开会,同支每家凑粮油酒菜等,按房份置办,从大房到幺房,轮流置办酒、菜、饭,全族人吃喝一天或一顿,俗称吃清明会。

戴柳枝圈、插柳    

清《房县志》记载:“清明节,折柳插户,簪鬓,各处家墓拜扫纷纭,城南梳妆台尤盛。染纸帛剪幡罗系竹竿插坟上。游人载酒寻芳,设障行厨,满耳笙歌,盈眸罗绮,与莺燕相和,花柳争妍,乃谓之踏青。少年竞放风鸢,或走马较射,斗草踢球。向有封培古墓,收掩遗骸,亦见古道犹存。”

据民俗专家介绍,从前,还有折柳之俗。“柳”音同“留”(留春)。插柳树为祛疫除魔,戴柳枝圈为消除愁丝。这一习俗也是由介子推而来的。介子推死后,晋文公重耳将其母子葬在柳树下。每到此日,便号令家家插柳、禁绝烟火,以此纪念介子推。自此以后,人们便折柳枝挂在门外,踏青时也折下柳枝,编成圈儿,戴在头上遮太阳,后来又演变成插柳枝植树绿河堤。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