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96名逝者免费“花坛葬”!郧阳区举办首届生态葬公益活动

时间:2022-04-03 08: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冰客 通讯员 郝周 肖安洪 报道:4月1日,郧阳六宝山人文纪念园内,伴随着肃穆的哀乐,礼仪人员列队引导逝者家属沿着墓园道路缓缓前行,到达生态安葬区后将可降解骨灰盒放入免费生态墓穴中,铺上花瓣。整个仪式不焚香、不烧纸,仅用哀乐、鲜花和礼仪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对逝者的缅怀。

4月1日,郧阳区举办首届集中节地生态安葬公益活动,在此次节地生态安葬公益活动中,共有96位逝者灵骨选择节地生态安葬,免费为96逝者提供“花坛葬”,让他们落葬花坛,入土为安。

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郧阳六宝山人文纪念园内松柏凝翠、肃穆宁静。随着哀乐声响起,庄严而隆重的公益生态葬礼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宣读倡议书、祭告先人、恭读祭文、敬献鲜花。随后,来自相关部门及墓园管理机构代表列队肃立、集体哀思、鞠躬行礼、敬献鲜花,向逝者寄托哀思。最后,在礼生人员的引导下,礼宾人员将骨灰盒端起,安放在花坛穴坑内,再倒土,掩盖上草坪。

据介绍,此次节地生态安葬全部采用的是可降解骨灰盒,埋地之后将自行降解,最终与自然融为一体。这象征着对逝去生命的尊重,也寓意着“化作春泥更护花”。

“这种花坛葬式面积小,既节地,也符合我们国人入土为安的传统理念。今后我们将加大公益投资力度,勇担社会公益责任,探索更多的绿色、环保、节地的生态葬式。”郧阳六宝山人文纪念园总经理张钰说。

据悉,截至目前,郧阳六宝山人文纪念园共计有193位逝者灵骨选择了节地安葬方式。该活动是郧阳区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系列宣传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推广节地、惠民、文明、绿色的祭祀仪式和全新的安葬方式,引导群众形成厚养薄葬、节俭治丧、生态安葬、文明祭扫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动公益性公墓建设、遗体火化、惠民殡葬、节地生态安葬相关保障政策落实落地,努力引导群众形成厚养薄葬、节俭治丧,引导广大群众形成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新风尚。”郧阳区民政局副局长赵守军表示。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