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楚天都市报:建公厕该花多少钱,讨论一下也无妨

时间:2022-03-30 11:0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建公厕该花多少钱,讨论一下也无妨

3月28日下午,马鞍山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市将在今年投资270万元,新建三座高标准公厕。该信息引发部分网友热议后,该微博删除了上述信息。3月29日,当地发改委投资办回应,该项目的公示流程已经完成,正在按照正常流程推进。(据3月29日极目新闻)

正如马鞍山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所表述的那样,修建公厕是项民生工程。因为公厕并不是景点,也不是窗口单位,却是最能体现城市卫生环境和文明程度的硬件之一。

首先,公厕是市民生活的必需,如厕便利是民生便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表现城市建设细节的基础设施。修建方便、耐用、干净、美观的公厕,不仅有利于城市环境的美化,更是有利于公共卫生和居民身体健康。

其次,公厕也是城市形象的映射。很少有城市把公厕作为宣传点,但是常常有城市因为公厕修得好,干净整洁,而给人留下良好印象。在口碑经济的时代,良好的印象,或许就等于发展的机会。

所以,无论是出自于哪一方面的理由,把公厕建好都是没有问题的,不然,国家也不会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了。如果这一地区的确需要这么多、这么大的公厕,按照国家标准就是要花这么多钱,那该花就得花,不加大投入,怎么能有所改变呢?

但是,既然是民生工程,既然是为了大家好,就应该多听听大家的意见,不能是单方面的“我是为了你好”。引发网友质疑的,主要有两点:其一,需不需要在这一地区建这么多的公厕;其二,建一座公厕是否需要这么多钱,出发点还是担心规划流于形式主义,好钢用在刀背了,或是工程报价虚高,导致浪费公帑。

从当地已公布的文件来看,要修建的三所公厕都是按照二类公厕标准,平均每平方米造价为11250元,而《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中,二类公厕并非是最高的标准,不需要达到景区、繁华商业街的建设标准,一般适合建设于主要街道,面积、设备、装修等都属于中档水平。至于造价究竟贵不贵,或者网友提出了异议,当地不妨做个正面回应。

但是当地先是删除了引发网友议论的微博,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注意到网友提出的质疑,这就有点不大方了。城市居民才是城市的主人翁,如果规划是科学的,建设是必要的,有什么不能开诚布公地交流呢,越是这样语焉不详,闪烁回避,事情不就越说不清楚吗?

民生工程建设,就应该利之于民,惠之于民,不应该害怕听取民众的声音,既然开了官方微博,就更要有直面舆论的勇气,政府公示期或许只有7天,但与民众的沟通却是没有期限的。面对公众质疑,逃避是最坏的办法,都是为了城市发展好,只要俯下身子倾听民意,公开透明说清问题,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呢?

声音

《法制日报》:城市管理者必须认识到,城市是否拥有良好的外在形象,不在于修筑了多少豪华美观的公共设施,而要看生活在其中的市民,是否能感受到幸福,而这,根本之处在于民生保障是否能够满足民众的需要。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