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3D打印让600年珍品容颜“永驻” 武当金殿首次高精度复原

时间:2022-03-30 08: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3D技术以1:40的高比例复制金殿模型。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朱江 报道:3月28日,在湖北省 文 物考古研究院武当山考古研究中心,1:40高比例复制的武当山金殿模型诞生。这是湖北省 文 物考古研究院联合浙大城市学院考古系 文 物数字化团队,在武当山 文 物宗教局和武当山道协的大力支持下,历时4个月完成此项工作。同时,首次采用3D打印技术,成功对600多年历史的珍贵 文 物金殿实施高精度 文 物复制,由此全面启动对武当山 文 物融保护、研究、管理、展示为一体的三维“数字档案”工作。

随着这次3D打印技术的成功运用,解决了武当山大量不可移动 文 物复制及 文 创产品开发的问题。湖北省 文 物考古研究院武当山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毅表示,随着3D打印技术不断发展成熟,我国的考古研究和 文 物保护工作步入新的历史阶段,更多精妙绝伦的武当 文 物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3D技术复制真武大帝模型。

“为进一步开展对武当山的历史 文 化深入研究,对武当山现存的珍贵 文 物开展保护,获取 文 物准确数据,使武当山的珍贵 文 物风采神韵得以永世流传,我们首次使用3D打印技术保护武当山 文 物。”李毅介绍,3D打印技术是通过3D扫描技术对物体进行数字化重建并构建物体真实的三维模型,然后将计算机中的三维模型通过物品分层添加材料来创造出实物的一种叠层制造技术。

此次数字化“存档”,是经过无人机拍摄、数据采集工作与数据处理后,形成武当山太和宫内重要建筑现状点云与三角网模型,记录了 文 物现状。与此同时,在此基础上重点对金殿进行逆向复原。经过多次不断试验、调试,最终在2022年3月28日完成金殿1:40的高比例复制模型。这是利用数字技术让武当山 文 物“活起来”的又一重大成果。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武当山全山 文 物结合先进数字化技术实现 文 物数字模型的建立和信息化存储,对数字模型进行管理和应用有着重要意义。

“这为加快武当山开创了一条 文 化遗产的保护与 文 物科技应用保护之路,使得 文 化遗产的保护与展示,达到一个既有公益性又有市场收益的全新高度。”李毅说,与传统 文 物保护复制方式相比,利用3D打印技术复制珍贵 文 物,往往能实现无损、快速、精确的良好效果,建立 文 物及考古现场的数字模型,将 文 物的艺术价值能最大限度地被复原。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