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做“江河湖海”式的青年干部

时间:2022-03-28 11:20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做“江河湖海”式的青年干部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千百年来,以其奔腾、明净、坚韧等诸多可贵品质备受文人墨客盛赞。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面对接踵而至的各种风险挑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殷殷嘱托,认真汲取“水”的智慧,尽快成长起来,全面做强自己,争做“江河湖海”式的青年干部,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青年干部应当如“江”奔腾,在汹涌前进中高举信念大旗。长江从不改道,故成其厚重波涛。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信念。青年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无论顺境逆境,都铁心跟党走。秉承革命意志,激扬青春活力,在新时代接续奋斗写就最美华章。

青年干部应当如“河”沉静,在平稳细流中主动涌向一线。看似平静低沉的河流,可能从冰川、高处而来,成就不一样的清澈磅礴。青年干部学历高起点,无论起点再高,都要有一颗敬畏心,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在岁月长河甘于奉献,主动投身基层、扎根基层、建设基层。要涵养如水般宽广胸怀,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事业发展之中,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锚定目标、同频共振;坚定信心、全力以赴;面对困难不畏难,斗罢艰险再出发,时刻保持奉献精神,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聚焦群众所急所盼所思所想真抓实干,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青年干部应当如“湖”澄澈,在风清浪细中始终水波不兴。一分权力、十分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青年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理应正确行使,依法行使,谨慎行使;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青年干部在成长道路上,将会遇到各个方面的压力和诱惑,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清白做人,公正做事,在坚守原则中永葆纯洁本色。

青年干部应当如“海”激勇,在狂风暴雨中增强斗争本领。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际。青年干部要增强信心和底气,坚定斗争精神,积极应对任何惊涛骇浪,方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面对战疫、战洪、战贫等一场又一场大战大考,无数青年干部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英勇顽强奋战在一线,书写担当的青春诗篇。青年干部胜在年轻,充满干劲,但也囿于年轻,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不足,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难免手足无措,但绝不能因此一蹶不振,停下前进的脚步。一滴水即便柔弱,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着一个点,终是能把石头击穿,青年干部的成长发展也正是如此,唯有秉持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在认清差距后奋起直追,在挫折挑战中迎难而上,在历经风雨后越挫越勇,积量变为质变,练就能担事的“铁肩膀”和能成事的“真本领”,真正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干部唯有强信念、肯奉献、转作风、练本领,主动融入江河湖海,才能真正做到奔流不息、奋斗不止,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