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路征程一路歌——张湾区厚植主城繁荣发展根基

时间:2022-03-28 08:0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作为十堰主城区和最大经济体,张湾区对照市委提出的全域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繁荣在主城”相关要求,明确将“引领主城繁荣、示范乡村振兴”作为奋斗目标,为十堰加快建设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张湾力量。今日起,本报推出《主城繁荣看张湾》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寅 毛以国 特约记者 潘敏 刘涛 报道:半个多世纪来,在“马灯精神”的激励和指引下,一代代张湾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从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沟蝶变为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卡车之都”。

打开张湾壮美的历史画卷,尽在眼帘是软硬兼济的综合实力——

二汽建厂第一声炮声在这里响起,东风第二次创业从这里出发,东风商用车从这里启程,猛士战车从这里驶向世界;

这里有数十万产业工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成就了中国工业百强区的荣光;

这里有黄龙滩水力发电厂、京能热电厂、高铁高速、大型商业体……

而今,作为十堰主城区和最大经济体,张湾正以“引领主城繁荣、示范乡村振兴”为目标,为十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抢抓机遇引领主城繁荣

阳春三月,走进张湾区,处处可以看到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十堰工业新区汽车零部件企业满负荷生产;高铁站、客运西站人流如织;万达广场、昌升国际、红星美凯龙等商业体欣欣向荣;大家·十里桃源、招商·兰溪谷、国瑞府等城市综合体生机勃勃;福银高速十堰西出口至汉十高铁十堰东站一级公路(简称“双高路”)、三峡路建设正酣……

张湾区抢抓发展机遇,把打造主城繁荣引领区、产城融合样板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主攻方向,从提升经济总量、发展先进制造业、扩大投资、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市场主体等五个方面谋篇破局,努力建设“经济繁荣、文化先进、环境优美、服务完善、人民安康”现代新车城。

该区深刻领会把握省委、市委战略布局,在躬身实践中担当责任、践行使命,“引领繁荣”的号角在张湾大地吹响。

做强汽车夯实发展之基

日前,记者在十堰工业新区看到,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事业部机加五车间5条生产线、23台加工设备全部启动,生产工作紧张有序;在双星东风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生产车间,智能轮胎生产设备正在贴帘布、上胎圈,每35秒就能下线一套轮胎……

火热的“开门红”景象背后,凸显的是张湾区“引领主城繁荣”的干劲和决心,昭示着该区坚定不移做强汽车主导产业的战略定力与雄心。

在十堰“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中,汽车是“主导”,是“核心”,这个“核心”的“核心”就在张湾。目前,该区辖内有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零部件公司、东风装备公司、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东风实业公司及其所属专业厂30余家,地方配套企业1000余家,是全国汽车产业化程度最高、汽车工业链条最完整、产业集聚优势最明显的地区之一,是全省装备产业和汽车零部件产业聚集区,全区汽车产业年产值超700亿元。

时下,该区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确保“十四五”末汽车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东风板块发展,全心全意做大汽车产业文章,让长板更长更优更好。”市委常委、张湾区委书记张涛说,车始终是张湾的血、张湾的根、张湾的魂,支持东风做大做强,推动传统商用车向下一代电动商用车转型,完善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配套、发展汽车后市场是该区当前主要任务。

提升实力增强发展底气

底气源自实力。来自市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21年,张湾区地区生产总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持续向好态势,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张湾区发改局局长赵德龙说,作为主城区的一员,张湾区是十堰最大的经济体,也是十堰最具发展潜力的“核心增长极”,强劲的综合经济实力是张湾区“引领主城繁荣”的最大底气。

进入3月,张湾区喜讯不断:远景科技集团正式落户张湾,投资120亿元建设智能电池产业园项目;投资16.5亿元、年产能40000辆的十堰安远宽体矿山车、挂车、改装专用车项目开工;全区集中投产项目27个,总投资104.8亿元……

张湾区加快构建以汽车为主导,以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高端装备工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以及“高铁新区”“现代服务业核心区”“现代物流枢纽”等发展布局,共同构建起支撑张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城市扩容打开全新空间

站在城市发展空间的角度看,张湾区不仅拥有良好的现实空间,更拥有无可比拟的未来空间。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产业发展规模快速扩张,空间制约问题日益突出。”张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如玖表示,城市发展的空间、质量、效率和可持续性,事关城市发展。

着眼当前,张湾区交通路网四通八达,襄渝铁路、316国道横穿东西,209国道纵贯南北,福银高速穿境而过,汉十高铁通车、十西高铁启动;阳光大道、风神大道、紫霄大道、江苏路延长线全线贯通;苏黄路、安沟路、何家沟路等5条微循环打通;双高路快速推进,畅通快捷的交通路网,进一步拓展了张湾发展空间。

放眼未来,该区东部沿十堰大道、209国道,西部沿堵河北上,水陆并进、拥江发展,与汉江生态城连为一体;高铁经济圈带动东部片区繁荣兴起,必将成为汉江生态城发展的重要引擎;阳光大道、叶方路、三峡路全面激活西部片区,西城经济开发区、十堰工业新区两大板块协同发展,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将进一步增强。

此外,张湾拥有存量近3万亩的用地资源,为“引领主城繁荣”提供了关键要素保障。

在这片充满活力与潜力的热土上,张湾人戮力同心、躬身实干,全力打造主城繁荣引领区,一个“经济繁荣、文化先进、环境优美、服务完善、人民安康”的全新车都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