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净化网络购物环境需多重发力

时间:2022-03-27 15:33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净化网络购物环境需多重发力

刚刚过去的3·15晚会曝光了翡翠直播骗局,再次引发消费者对直播带“祸”、电商售假的关注。曝光的视频里,“缅甸”街边市场,主播卖力和“货主”砍价,“货主”心痛让价......在一些翡翠直播间,“缅甸服装缅甸玉,缅甸现场缅甸人”的戏码频繁上演。经过央视3·15晚会曝光,某翡翠直播间在写字楼伪造布景,所谓的货主都是演员,直播砍价不过是主播和商家编造好的骗局。

在这样的新闻事件中,有几个字眼频繁出现,“理直气壮”“哑巴亏”。指的是不少电商知假售假还“理直气壮”,消费者明知是吃了“哑巴亏”还算了。这已不是个别现象。

消费者在网上购物往往图的是便宜、方便,还有信任。购物一般是几块钱、几十块钱、多的几百上千,对选购日常必需品的这点购物小钱还是有的,而且出手还很“阔绰”,面对消费陷阱,时常以“算了”的心态应付,对购物方面受到的委屈,往往忍一忍,不了了之。

很多商家有应对消费者的营销办法,用各种“狂轰乱炸”的福利手段让消费者妥协。比如,有消费者买鞋时询问是否为正品,得到商家“假一赔三”的回答后下单,收货时却发现商家寄来了4双鞋,商家表示,“假一赔三”,给你4双有问题吗?这直接将大多数消费者怼得无言,还不得不接受。电商利用消费者贪小便宜或嫌麻烦的心理,或不知道如何处理干脆不处理的方式,销售时“挂羊头卖狗肉”。这不利于直播带货这一新业态健康发展,甚至扰乱消费市场秩序。

净化网络购物环境需多管齐下,多重发力。首先,电商平台要建立严格审核商家资质的机制,搭建渠道引导消费者合法维权。商家要自觉遵纪守法,把好产品质量关,不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次,监管部门不能缺位,要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加大监管整治力度,并主动联合有关部门打击不法电商,及时处理平台内商家违法违规行为,做到精准、有效监管。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知识,帮助想维权却不知怎么维权的消费者维权。消费者也要切切实实维权,遇到商家夸大宣传、虚假承诺、假货代卖、欺诈行为要敢于维权,不要嫌麻烦妥协而纵容了不法电商。

一个好的消费购物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营造,环环相扣,形成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闭环。如此,方能让不法电商无处遁身。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