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潜心10年,致力家庭教育研究与写作 郧阳区退休教师出专著

时间:2022-03-26 09:2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退休教师尚宗奎,退休后致力家庭教育研究与写作。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冰客

有着41年教学经验的郧阳区退休教师尚宗奎,退休后致力家庭教育研究与写作,利用自己的教学经验潜心10年研究唤醒孩子的人格自信,用自己的心血编著《唤醒孩子的人格自信》一书,日前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并在全国新华书店及当当网、京东、淘宝、亚马逊等网站均有销售。针对这位退休教师退休后是如何致力研究教育孩子,如何让家长做孩子“心灵的唤醒师”的秘笈,记者日前对其进行了采访。

潜心研究得出秘笈:唤醒教育和人格教育是两大法宝

今年67岁的尚宗奎,2017年从郧阳区谭家湾镇谭家湾小学退休。在从事教师职业的过程中,尚宗奎发现,学校虽然挂了家长学校的牌子,但老师们没有教材,也不知道讲什么。家长们渴望学习家教知识,盼望在家长学校听课。再则,极端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自感心理。当人格受到欺凌、蔑视,则心灵变得狭隘闭塞。这种心理危险就是报复。在无力向对手报复时,就会选择走向极端自杀。于是,他便开始潜心研究如何唤醒孩子的人格自信。

退休后的尚宗奎看到家长们渴望学习家教知识,盼望在家长学校里听课,又深深体会到现在的孩子难管、学生难教,于是便潜心研究难管、难教的原因,并得出结论:一是缺乏人格自信或是人格不健全,二是因为孩子压力大。

当今社会,孩子难管,学生难教,究其原因就是语言暴力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尚宗奎潜心研究,通过大量的理论、技巧和实践,提出了新的语言沟通和新的教育方法,提出了唤醒教育、人格教育,在实践上便于操作。其中的理念和方法可以运用到任何一种关系中。

于是,他致力于家庭教育的研究与写作,在长达10年的潜心研究后,用41年的教学经验收集整理,编著出版教育著作《唤醒孩子的人格自信》一书,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全国新华书店及网上有售。

《唤醒孩子的人格自信》一书,旨在以大众教育为本,了解孩子心理,避免伤害,传承文化。在传承祖先文化的同时,积极传播适合新时代、新生活、新生命成长的法则和智慧,使新文化得到弘扬。

《唤醒孩子的人格自信》一书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该书整合作者读书笔记和经验而成

据尚宗奎介绍,《唤醒孩子的人格自信》一书汲取了他个人的读书笔记和经验,整合而成。部分内容来源于电视台科教节目,也有他的思考总结。采用了讲义的写作方式,提供了大量的理论、技巧和实践。作者站在社会的前沿,提出了尊重人性的沟通方法,旨在点燃人们思维的火花。

在编写过程中,作者对已知的资料做了加工和改造,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该书从教育心理学角度,讲述了100多种培养、教育孩子的方法、技巧,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知识性、实效性、趣味性、可读性。书中的知识涉及面广,但都浅显易懂,可供不同层次的读者阅读和作为家长学校的读本。

业内从士称,该著作填补了十堰地区该类教育专著的空白,可作为家长学校的读本。

“通读此书帮助教子,它能改善亲子关系,增进师生情谊、减少冲突,在实践上便于操作,带给家长和老师们与孩子更多的合作。”尚宗奎说。

谈到下一步打算,尚宗奎介绍,第二部教育专著《快乐观认知论》正在构思创作中,预计三年左右出版,约15万字。“趁现在身体健康,家人都支持其早日完稿,希望在70岁生日的时候,能看到新作品飘着墨香与读者见面。”尚宗奎说。

“唤醒孩子”可以尝试这样做

如何去唤醒孩子呢?尚宗奎说:“下面这些情形就是唤醒。”

“孩子在犯错的时候指着自己的头问:这是什么?干什么用?现在思考怎么办?这就是唤醒,打开他的心门、脑门。上课的时候说,同学们准备好了吗?开始上课。这就是唤醒、提醒、尊重他人和自己。方便吗?可以吗?这样的话是最尊贵的唤醒和礼节。看了孩子的作业说:‘看到你写作业的认真劲儿,我仿佛听到了你前进的脚步声。’这就是唤醒。看到学生跳高成绩差一点说:‘你的弹跳潜力很大,可以去打篮球(不要说太可惜了,差一点,让他消极)。’”尚宗奎举例说。

尚宗奎同时说:“有人问你孩子咋样说:‘我不担心那小子,他有想法很有劲头,虽然成绩不好,但经常偷偷学习。’‘丫头,听你说的话很有学问,多读书就是不一样。’看到孩子在与他人玩耍时说:‘他学习还不如你,你和他交朋友帮助他,这叫爱心。’这都是唤醒。”

尚宗奎介绍说,第一次走进孩子收拾的房间,发现床单不齐,不告诉他床单两边要一样齐,描述性的赞美说:“我看到房间发生了很多变化,笔放在文具盒里,地下干净、床上整齐,样样东西摆放得都很有条理。”孩子会想:“只要我认真做会收拾得更好。”第二次走进房间发现床单两边一样齐了。描述性地夸奖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孩子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想办法提高自己。

“可见,描述性的唤醒,确实能激发孩子的思维和热情。如果评价性的赞美说:‘你收拾了房间是个好孩子。’孩子会想:‘我没那么好,只是把东西塞在床底下了。’这不是唤醒。如果感受性地赞美说:‘走进你收拾的房间,我感觉很舒服。’这是一般性的赞美,因为没有描述,只能是一般性的唤醒。”尚宗奎介绍说。

“教育的目的就是达到不教育,让孩子完成自我教育。一旦实现,孩子们会全身心地投入体验,验证自己的思考。产生好奇心,惊喜地感受到知识的乐趣。”尚宗奎说,我们之前教育孩子,不是强迫就是催促,不是抽打就是指责。孩子的心灵不是唤醒而是伤害。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