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荣江:高质量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

时间:2022-03-22 08:5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全市水利系统将围绕河湖健康、乡村美丽、水旱无忧、监管有力的总体目标,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马上落实的行动自觉,着力构建功能完善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合理高效的水资源利用体系、生态健康的水资源保护体系、科学法治的水利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建设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整治江河湖库,提升防洪抗旱减灾能力。大力推进汉江十堰段堤防建设,加快推进堵河及其主要支流沿线防洪能力建设。实施神定河、泗河、滔河、天河、县河等重要中小河流系统治理,维护河势稳定,提升河道蓄泄能力和区域防洪能力,保证河流两岸安全。继续对鉴定为三类坝的已建水库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加快新建一批需求迫切、前期工作基础较好的小型水库,加快形成大中小微并举、水源调节互补的供水保障体系。重点实施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竹溪鄂坪调水工程,增强水资源空间调配能力。实施一批水库、河流连通工程,实现多源互补用水格局。新建一批跨乡镇、跨村连片规模集中式供水工程,促进农村供水提档升级。建立农村供水长效运行管理机制。重点推进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着力解决灌区配套设施不足、标准不高、计量设施欠缺等问题。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提升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能力。加强库区消落带湿地建设,探索消落带保护与开发模式,增强入库水体自净能力,严控入库水体水质安全;推进库周生物隔离带和生态屏障建设,规范人类活动,消除或减轻对库区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加强重点河流生态治理与修复、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农村水系综合治理、绿色小水电生态改造。建设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水利文化品牌,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水文化旅游资源开发。

加快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重点对全市重要河流、大中型水库、重点山洪沟、重点水土流失区以及水利管理活动等水利对象实施在线监测。使用微门户、微信、微博及手机客户端服务民生,完成信息采集上报,提供水情雨情信息、水系地图应用、防汛任务、监察执法等应用,同时建立官方的自媒体发布、网民互动平台。

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提升水利治理能力。贯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守“三条红线”,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利工程监管。持续做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和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深化农业水价改革。深化中小微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机制改革。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提档升级。

建设幸福家园,巩固移民后期扶持成果。继续推进库区移民后续帮扶工程和丹江口库区地质灾害治理,提升库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