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龙蛋共生”世罕见!青龙山科研揭示生命密码

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工作巡礼之三

时间:2022-03-21 11:49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朱江 特约记者 李敏报道:   秦岭腹地,汉江南岸,一座曾无人知晓的小山——青龙山,因为山顶“惊现”亿万年前的恐龙蛋化石群,引发全球科学家的关注。在远古时期,郧阳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恐龙世界”,有着丰富的恐龙遗迹。如今,这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原址保护的恐龙蛋化石产地,也使其有机会成为世界恐龙蛋科学研究的中心。2021年,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科学研究中谋求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青龙山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原址保护的恐龙蛋化石产地。

青龙山跻身国内知名恐龙蛋研究中心

这是一个“解读”历史痕迹的故事,一个修复碎片信息的漫长过程;更是一个分析、解剖和认知物种演化,揭示生命密码,了解远古世界的重要机遇。2020年12月,中国郧阳恐龙蛋研究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和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三方组建而成。

2021年9月30日,研究中心传出喜讯!自青龙山1995年发现恐龙蛋化石以来,首次在这里发现了恐龙骨骼化石,进一步证实了青龙山存在“龙蛋共生”现象,这一发现使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的科学价值和社会意义再度提升。

30年间科学研究和保护利用工作持续推进,让青龙山从“荒凉贫瘠”发展成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级 AAAA级景区,跻身世界赫赫有名的恐龙蛋研究中心和国内著名的科学观光和生态旅游胜地。

时光追溯到上个世纪。1992年的河南省西峡县三里庙村,叮叮当当的锤击声漫山遍野。由于追求短暂的经济利益,当时西峡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恐龙蛋化石盗挖地。而在其西南部100公里外的湖北青龙山,同样丰富的恐龙蛋化石,还静静地埋在红色的岩层中。

但好景不长。1995年春,盗挖恐龙蛋化石的河南贩子来到青龙山,发现这里也有漫山遍野的恐龙蛋化石!

在新的盗挖活动即将启动之际,得到消息的郧县(今郧阳区)人民政府、原湖北省地矿厅、中国地质大学等部门和科研机构人员及时赶到,他们有着共同的目的——杜绝“河南恐龙蛋化石惨剧”在湖北发生。

当时,生活供给非常困难,许多科学工作者、地质工程师和普通工作人员每天吃着土豆,在青龙山上驻守。他们一边紧盯恐龙蛋化石区域,防止任何人盗挖,一边加班加点开展地质调查研究,努力摸清这里的化石分布情况。

在他们孜孜不倦努力下,先是划定了保护红线,继而根据红线开始绕山建起封闭的保护围墙,又经原湖北省地矿厅协助省政府编制和上报材料。

2001年夏,国务院发文正式批准设立青龙山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这样,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逃过了被盗挖和破坏的劫难。

科学工作者在青龙山恐龙蛋化石遗址馆细心研究化石。

痴迷地质50年,老专家“助产”国家地质公园

从最初发现恐龙蛋化石至今,科学之光一直照耀着青龙山。不仅仅是引导人们自觉保护这些古老地球和生命历史珍贵遗迹,同时也吸引众多科学工作者来到这里,孜孜探寻神秘的科学问题。

“恐龙是揭开远古地球大陆神秘面纱的一把金钥匙。恐龙和恐龙蛋化石蕴含着大量史前生命和环境信息,其中有很多对理解现代地球有重要参考作用。”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璧介绍说,“近年频繁而剧烈的气候变化、多发的地质灾害,包括新冠病毒等,可能都是地球环境对人类活动的感知和反应,我们身边熟悉的物种正在大量灭绝。很多地球科学家正在通过研究已绝灭的物种及当时的古环境,来更加深刻地认识当今地球的环境特点和探讨人们该做什么。”

他认为,恐龙是地史最成功的陆地生物之一,它们的起源、发展和灭绝过程是40多亿年地球环境—生命协同演化过程中最珍贵、典型的科学样本。

上世纪末河南省西峡县恐龙蛋化石的疯狂盗挖,让科学工作者惊奇地发现,在中国秦岭东部的西峡盆地中,恐龙蛋化石无论是数量,还是形态种类都非常丰富。大个的蛋化石有60厘米长,小的只有几厘米;形态有圆形、椭圆等。

当他们在研究青龙山恐龙蛋化石时,发现这里直径都是约10厘米、略带一点扁的圆蛋。一些学者根据微小的结构差异,对这些化石进行了分类,分出10种左右不同的类型。但仍有不少学者心存疑虑。

为什么不全剥出来,研究更多恐龙蛋的原始埋藏状态呢?站在青龙山核心保护区内,看着地表零散出露的恐龙蛋化石,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正琪思绪万千。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国找矿,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事古生物化石保护,再到新世纪推动湖北省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建设,已经在地质领域探索50年的李正琪,脚步从未停歇。

2005年,随着青龙山成为国家地质公园,恐龙蛋化石点开始有了游客参观接待的需求。在李正琪积极奔走和呼吁下,国家林草局等部门给予青龙山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一项科学探索和化石保护相结合的工作开始了……先是沿着一条恐龙蛋化石暴露较多的冲沟,采用挖排水沟和盖塑料简易大棚的形式,逐渐建起一条几十米长的恐龙蛋化石保护长廊。

青龙山的恐龙蛋,来自一种特殊的恐龙

以“引”为核心,变机遇为优势,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激活了一池春水!2007年,郧县(今郧阳区)人民政府引入青龙山地质公园景区的开发商——香港华袤公司。公司负责人胡永国与当地政府进行了充分商讨,很快达成一致意见:一个更大规模的集科学研究、化石保护与参观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工程,即5000平方米左右的恐龙蛋化石原位剥露和钢筋混凝土保护场馆建设工程,很快启动实施。

然而,这项工程极为繁琐浩瀚,一做就是整整10年。其间,投资商与建设者不辞辛劳、真诚奉献,充分彰显保护恐龙蛋化石的责任担当。在这过程中,国际恐龙蛋研究权威——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首席恐龙蛋化石研究专家赵资奎研究员,与他的学生张蜀康博士也加入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张蜀康的博士论文是在青龙山完成的。她根据青龙山恐龙蛋化石剥露和保护工作进展,每隔一段时间就前来采集不同层位的恐龙蛋壳组织切片样品,然后带回北京研究。

2018年,按照初期规划的设想,一个近5000平方米、由3个化石遗址馆构成的化石露头剥露和保护工程,在青龙山核心保护区内全面完工!造型犹如卧巢的恐龙,科学文化氛围浓郁的化石遗址馆最下层,岩层密密麻麻地出露着近3000枚恐龙蛋化石。果然,这些蛋基本都是差不多的形状,排列规律也非常类似。

同年,张蜀康、李正琪、胡永国等联名,在国际期刊发表了他们在该区地质观察和采集研究200多个蛋壳组织样品的成果。尽管一些恐龙蛋的宏观、微观形态有微小的变异,但毫无疑问,绝大部分蛋应归入一个属种,这就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重要科学线索:青龙山的恐龙蛋来自一种特殊的恐龙。

基于这个重要的发现,2019年8月18日,为期4天的第七届恐龙蛋与恐龙幼体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郧阳恐龙专题研讨会在郧阳区开幕。来自国内外的50余位恐龙蛋权威研究专家齐聚青龙山,他们对这里数量巨大却“类型单一”的恐龙蛋化石群发出啧啧惊叹。

一些国外专家惊讶地说:“这个恐龙蛋化石遗址是历史性的,在世界上还从未有过。很可能是一种特殊恐龙长时间的活动地点。”另一些专家则趴在地上,认真观察蛋壳破碎和挤压变形情况或寻找古土壤痕迹……

非常独特的“四个一组”弧线排列方式

科学的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还常常充满艰难险阻;一个科学问题的揭秘,可能要历经十多年才有答案,而上一个问题的解答往往又带出更多科学问题。

青龙山的恐龙蛋化石群,是什么恐龙产的蛋?恐龙如何产蛋?当时产蛋的环境是什么样?研究恐龙与恐龙蛋化石的意义有哪些?利用高科技手段今天能否孵化出恐龙?一连串的问题,让科学工作者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2021年,联合科研团队正式组建后,几方迅速在青龙山合作推动恐龙蛋研究中心建设。

可喜的是,联合科研团队通过进一步观察,发现和确认青龙山恐龙蛋有着非常独特的四个一组的弧线排列方式。

“这种恐龙蛋的分组排列,只在上世纪90年代对法国恐龙蛋的研究中被一些学者略微提及过。”高级工程师赵璧介绍说,这绝对不同于地球上目前已知的两种恐龙蛋排列方式。“窃蛋龙的蛋,在蛋窝中呈放射状排列,两两成对,并且排成三至四层;伤齿龙蛋,则是完全直立在蛋窝中,其直立状态能显著提高蛋的抗压能力。然而,青龙山恐龙蛋的排列显然不同!”

毫无疑问,笼罩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的迷雾正在一点一点退散。一种全新的恐龙产蛋模式地,正在显现它的轮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随着重要科学成果的陆续发表,青龙山必将成为人类了解一些史前恐龙巨兽生存环境最好的科学样本。

珍爱地球,保护环境,关系着人民的福祉,也关乎着民族的未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为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绿色根基提供了方向引领。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 责任编辑:詹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