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赴樱花之约,看“花”样江城热烈起舞

时间:2022-03-15 10:34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赴樱花之约,看“花”样江城热烈起舞

冬残奥会上演中国式浪漫,雷锋精神唱响时代“新”声,情暖“三八”彰显巾帼风采……惊蛰过后,东西南北,纷纷谱写出华丽的春日序章。生机盎然中,江城武汉的樱花也竞相绽放,将在3月中旬迎来盛花期。回想往年,缤纷花瓣绽放江城大地,莞尔之间世界都为它倾倒,引无数人驻足凝望,屏息聆听樱花奏响春日欢乐颂。历经天华成此景,樱花的美不啻颜值,更居于内心。樱花喜阳光,寓意生命,与四季分明的英雄城市武汉性情相投。

细嗅樱花之“味”,一览江城前世今生。樱花起源于喜马拉雅山脉,并在唐朝时期“走出”私人庭院,飞入寻常百姓家,“樱花永苍垂扬岸”。武大的“粉色海洋”闻名遐迩也并非巧合。“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如今在武大所绽放的是中日建交后日本赠送的友谊之花,是百年校园历史长河的沉淀,更是我国在世界之林崛起之缩影,我们在赞叹这盛景时体会城市脉动,才能将樱花从“眼中”看到“心中”。

赴樱花之“约”,感受江城英雄本色。樱花的花语是生命、希望、热烈,与武汉这座满腔热忱、朝气蓬勃的城市完美契合。辛亥革命打响的第一枪响彻云霄,八七会议“挽救中国共产党、挽救革命”的宣誓声不绝于耳,迎战洪峰人民子弟兵铸就的血肉长城坚不可摧,武汉用其英雄的魄力与斗争到底的决心实现了对初心与传承的“精神接力”,以希望引领战火中的“革命路”。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2020年疫情突袭,这座英雄之城以“封一座城,护一国人”为担当,毅然按下“暂停键”,封城不封志气,武汉人把“不信邪”“不服周”的倔强性格发挥到了极致。硬气的武汉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樱花重开日,重生的武汉盛情邀请昔日来自五湖四海的援鄂医疗队员,共赴赏樱之约,再叙战友之情,为世人展现出凝聚武汉英雄礼赞的春日名片。

赏樱花之“盛”,畅想江城锦绣前程。武汉的樱花遍布广、品种多,东湖边、楼阁下粉白花瓣与目光所致之景交相辉映,让人脱离城市的喧嚣,身临其境感受樱花的浪漫。芳菲三月间,樱花数年来的如约绽放也助推了江城的发展,在“九省通衢”的加持下,武汉赏樱成为旅游热门打卡点,写就武汉文旅发展新篇章。旅游业的朝气蓬勃催热“樱花经济”,以樱花为主题打造的限定产品成为吸睛利器,良品铺子等多个知名快销品牌结合樱花元素调整口味,打造极致颜值的造型,提供定制化服务,满足消费者情感诉求,使樱花IP更富生命力。樱花对于武汉,已不再仅仅是装点城市的“饰品”,更是带动城市发展的“红利”,“樱花经济”下的武汉正拉紧文旅融合的风帆,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樱花期短,落花尤美。樱花的美在于盛开时的热烈,就像热情似火的武汉,豁达开朗、开放包容,樱花的美更在于其纯洁和灿烂,就像旭日腾飞的武汉,奏响着怒放的最强音。“樱笋年光,饧箫节候”,赏樱花,便能品味到武汉或笃定、或热情、或温柔的“花”样性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相予(宜昌夷陵)

图源:武汉大学微信公众号

责编:丁楚风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