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秦楚网评:短视频虽好 切莫沉迷

时间:2022-03-12 08:3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吴忠斌

当下,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将社交阵地从微信朋友圈转移到短视频平台,形成新的人情江湖。可以说,不少中老年人把关系网“搬”到短视频平台上,并不是坏事。他们通过短视频丰富了业余生活,甚至有了一批网友。不过,记者提醒广大中老年人,在丰富自己生活内容的同时,切莫沉迷其中,以免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中老年人的空闲时间相对年轻人更多,往往有更多时间放在短视频上。短视频平台吸引中老年人的是,它可以让不常见面的人拉进距离,甚至通过“可能认识的人”这一功能把多年不问候的老友又联系在一起。

短视频已经发展成为中老年人接触社会、参与社会的渠道之一。2021年的《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受访中老年人中,有超过60%认为短视频给他们“增加了生活乐趣”,近25%认为短视频便于他们“关注朋友动态、跟朋友互动”“增进和子女之间的交流。

不过,有不少中老年人深陷短视频“诱惑”中,无法自拔。刷短视频的时候,每次都是等到眼睛实在受不了,才会放下手机。有的老人靠在沙发上就刷短视频,往往刷着刷着就睡着了。有的中老年人对短视频甚至到了迷恋的程度。

相比于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中老年人触网时间较短,从互联网获得的新奇感要远远高于年轻人,更容易上瘾。沉迷短视频的中老年人也成了易上当受骗的“高危人群”。调查显示,在有上网经历的中老年人中,近80%的人有遇到“虚假广告”和“网络谣言”的经历。面对可能存在虚假宣传信息的短视频,中老年人的辨识能力不及年轻人,往往可能因为一些微小的利益就陷进去。

短视频于中老年人是一把双刃剑。父母们的初心是填补生活中的空白和单调,只是一旦过度,恐遭其反噬。

在此呼吁,短视频平台要加强监管力度,可以效仿青少年保护模式,设置老年模式,为中老年人设定适合的观看时长、帮助他们过滤掉易受到诱骗的内容等。

同时,社会也需要给予中老年人更多情感上的关爱,用更健康的方式去补足他们内心的缝隙,让他们不因沉迷于短视频而上当受骗。要让短视频在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中扮演恰如其分的角色,真正做到怡情不伤身。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