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秦楚网评:论“主动作为”

时间:2022-03-11 10:2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作者:秦祖成 

“主动”,即不待外力推动而行动,能够造成有利局面;“作为”,即所作所为,能够做出成绩。“主动作为”,就是自发的、自愿的、有所成就的一种内在力。

主动作为,是一种品行、一份责任、一种能力、一种情怀,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志。主动作为,首在事业情怀。想不想主动、能不能作为,首在事业心。

要爱岗敬业。爱岗敬业是干部最基本的操守和底线,也是一个人的境界和情怀。每名干部,无论是什么身份地位,都有各自的岗位,都要热爱自己的岗位。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只有热爱自己的工作,才可能在这个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

要履职尽责。在其位、谋其政,有权必有责,每一个岗位,都承载着组织的重托、群众的期盼。尽心尽力履行岗位职责,用心用情做好手中事情,主动靠前想问题、干工作,有多大劲出多大力,才会有所作为,目标一致向前进。

主动作为,贵在精神状态

要有热情。对待工作要有热情,只有愿做事、乐做事、勤做事,责任上身、工作上心,才会主动去做事、想办法做成事,才能得到锻炼成长。反之如果推一推、动一动,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必然是被动的,效率低下的。

要有激情。激情是一种火热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奋斗动力。毛泽东曾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激情不是心血来潮,不能热一阵、冷一阵,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坚决摒弃消极应付、厌倦懈怠、暮气沉沉的低落状态,坚决摒弃熬时间、等工资、盼休息、混日子的不良心态,充满激情地工作、满怀斗志地生活,用崇高的精神支撑伟大的事业。

要有豪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情,也是对干事创业的豪情。豪情不是江湖霸气,而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胆识,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气魄,是义无反顾、坚定执着的追求。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要有豪情。如果总是在高压之下变得唯唯诺诺,变得怕生风险、怕负责任、怕出事情,就无法炼就侠义担当的豪情。

主动作为,重在专业素养

要专业。要聚焦“会干”和专业能力,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立足本职,强化训练,练就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展现专业精神,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确保专业本领需求与事业发展需要的无缝对接。

要专注。专注重复着一件件事情,努力把工作从99%,提升到99.9%、再提升到99.99%,哪怕每天进步一点点,便在日积月累中得以提升。

要专心。德国哲人尼采说:始终全神贯注的人可免于一切困窘。做好一切事情的关键,就是要有专心专一、认真细心。要想主动干好工作,就要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专心致志,把时间、精力和智慧凝聚到所要干的事情上,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主动作为,优在一以贯之

要端正心态。要有淡泊宁静的心态,保持平常心,在名利待遇上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在能力水平上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把自己看小一些,把名利看淡一些,把职务看轻一些,踏踏实实把走好每一步。

要保持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村插队,一起下去的同学和校友,或入伍、或招工、或招干、或上学,或通过其他途径陆陆续续、一个一个地走了。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却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仍然是该干活干活、该读书读书,仍然是执着地一如既往地申请入党,主动为群众做好事实事。有定力,思想和行动才能保持一贯,才能做到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

作者单位: 茅箭区委政研室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