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西十高铁十堰段:重难点工程6个,一座特大桥堪称世界之最13公里隧道全省最长

时间:2022-03-08 07:5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西十高铁十堰段全面开工。(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朱江 通讯员 刘凤超 报道:日前,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湖北省2022年省级重点建设计划》,年度计划投资3038.29亿元。2022年湖北省级重点项目包括建设项目456项,前期推进项目89项。在涉及的铁路和轨道交通项目名单中,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以下简称西十高铁)名列其中。

西十高铁全长255.76公里,是西安至武汉高铁的组成部分。这条高速铁路在陕西段、湖北段的长度分别为169.4公里、86.36公里,按高速铁路标准建设,设计350公里/小时。

据悉,西十高铁湖北段桥隧占比达99.3%。其中有两个控制性工程:汉江特大桥和圆岭隧道。420米一跨过江的汉江特大桥位于十堰市郧阳区境内,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斜拉桥;全长13公里的园岭隧道位于郧西县土门镇,是湖北段最长的隧道。

西十高铁湖北段重难点工程共6个,系两座桥梁和4条隧道,计划于2022年4月开工。其中,两座桥梁为柳家河特大桥、神定河特大桥;4条隧道是秦楚隧道、郧西隧道(原名为王家坪隧道)、罗家梁二号隧道、友谊隧道。

位于十堰境内的柳家河特大桥系水中墩施工,施工难度大。这座斜拉桥不等跨且为无砟轨道,线性控制要求高;位于张湾区汉江街办的神定河特大桥,桥长841.05米,是一座大跨度连续刚构桥,墩身均为高墩,为全线最高桥;全长7172米的秦楚隧道位于郧西县上津镇境内,全长9942米的郧西隧道位于郧西县城关镇境内,都属于 I级高风险隧道;全长7369米的罗家梁二号隧道,位于郧阳区青曲镇境内,施工过程中易发生塌方、冒顶,斜井工区进口方向和出口工区为反坡排水施工,施工排水难度大;全长6496米的友谊隧道位于郧阳区柳陂镇境内,工程难点在于滑坡、溜坍、危岩落石、顺层坡面等不良地质引起的坍塌、冒顶、变形等。

当下,西十高铁湖北段全面开工,项目总体进展顺利。目前,施工现场的进场人员突破3000人、进场设备达558台(套);开工点设计数量67个,已开工41个,占比为61%。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