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王兰生:拳拳之爱天山来

——新疆退休教师王兰生赴房县支教故事

时间:2022-03-03 16: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记者宋雅璐 刘登  通讯员 张括

他2019年退休,本可以在家颐养天年,惬意地打发退休时间,却离开新疆,远赴千里之外,走进千里房陵的大山深处,开启了乡村支教旅程。

他说,支教不仅仅是代课,更应为乡村教育发展贡献力量,他将众多爱心人士拧成一股绳,筹集善款和物资为山里孩子创造尽可能好的学习条件。

他就是房县青峰镇楼房小学退休支教教师王兰生。他所做的一切,倾注了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

王兰生辅导学生

从新疆到湖北,61岁走上千里支教路

王兰生今年62岁,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当过高中化学老师、教研室主任、校长、教育局局长、督导室督学,在教育战线上奋战了42年,他见证了教育的飞速、蓬勃发展,也一直通过各种媒体关心关注着乡村教育的发展情况。

“乡村教育资源匮乏,我一辈子搞教育,现在退休了,能为山里的孩子们做点什么?”赋闲在家,王兰生脑海里萌生出一个念头:支教。

说干就干,去年初,王兰生报名参加了湖北省山路心路志愿服务中心公益组织,通过一系列程序,去年9月,王兰生正式分配到房县青峰镇楼房小学任教。

楼房小学距青峰镇约5公里,距房县约34公里,现有学前班学生19名,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65名,其中90%属于留守儿童,三至六年级学生全部住校。

王兰生负责三、四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课堂上,他结合孩子们的生活实际把每一个知识点讲透,保证他们都能够掌握。

如何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王兰生一方面积极和朋友联系,一方面充分利用计算机教室,让孩子们每周可以开展一次线上的学习,有效拓展他们的思维能力。

半年多的相处,孩子们和王兰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今年寒假期间,王兰生做了一个小手术,2月24日才返校。回到学校的时候孩子们已经放学了,看到他不敢发声,也不敢靠近,只是远远望着。王兰生大声问道:“你们想不想我?”孩子们一下子飞奔过来,拥抱着王兰生说:“王老师,我们以为你不回来了。”听着孩子们的回答,王兰生哽咽了。

从个人到社会,他让爱心接力延续

“学校规模小,即使满编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结构性缺编现象。在岗教师工作繁重,普遍存在课时多、兼职多的情况。留守儿童缺少父母陪伴和教育,在生活、心理和学习上都需要我们关注。”王兰生说,“支教,让我切身感受到偏远乡村教育的艰难,越知道乡村教育的艰难,就越想把所有的爱心汇聚成河,成为助力山区教育发展的一支力量。”

城里的孩子早在幼儿园就拥有漂亮的校服,王兰生发现,楼房小学的孩子从来没有穿过校服,看着别人穿校服特别羡慕。“全年三套校服要好几百元,对于家长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王兰生说。

在他的联系下,乌鲁木齐市一家制衣厂为全校80多名孩子捐助了春秋季、夏季、冬季每人三套校服。王兰生回忆道:“孩子们穿上校服的那一刻,特别自豪,比过年还开心。”

王兰生的爱心行动就像在平静湖面投下石子,泛起阵阵涟漪。一批来自乌鲁木齐市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爱心人士在王兰生的牵线搭桥下,伸出了援手,把关注山区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的意愿付诸行动,参与到对楼房小学的爱心捐赠活动中来。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爱心人士为楼房小学更换使用了8年的教师办公桌椅,还为4个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给学校购置了两台热水器,每班都收到了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器械,全校师生都收到了一双运动鞋。

“现在学校的学习条件好了,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家访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在镇上上学的孩子都想转回来。”楼房小学校长饶明俊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像王兰生一样关注着乡村教育的发展,希望用行动传播爱心和力量。

王兰生把对教育一颗炽热的心带到了乡村,带给了乡村的留守孩子们,把爱的火把从天山脚下传到了房县大山深处,更是为山区的孩子们圆了一个明亮的梦,点燃了希望之灯。

( 责任编辑:李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