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发布2021年反电诈大数据报告 20至40岁女性最易上当受骗

时间:2022-02-25 09: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宋建彬 报道:近日,十堰市公安局发布2021年反电诈“大数据”报告,其中虚假投资理财、刷单返利、“杀猪盘”、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虚假贷款办卡五类诈骗高发。在最容易上当受骗人群中,20至40岁的女性是骗子的“最爱”。

民警对一处隐藏在居民小区的电诈窝点进行打击处理(资料图片)。

破案上升334.78%,抓获电诈嫌疑人3294人

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犯罪嫌疑人黄某志通过网上论坛发布一款名为“国鳃金融”虚假投资理财平台 APP,招募11人在重庆一居民小区内设立诈骗窝点,购买引流微信群、添加受害人微信,通过专业话术诱骗受害人在“国鳃金融”APP上进行投资,导致我市多人被骗。

接到报警后,从2021年4月至11月,郧西县公安局先后在重庆、湖南、福建等地实施集中收网行动,全链条铲除一个虚假投资理财诈骗团伙,抓获黄某志等12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银行卡37张、手机45部、车辆1台、赃款65万余元。

这起案例也是我市去年打击电诈案件中最为成功的一个案例。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统计,2021年,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00起,同比上升334.78%,62起大案要案全破;全年共抓获电诈嫌疑人3294人,同比上升614.53%;打掉犯罪团伙480个,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461人;联合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88个,抓获“两卡”涉案人员1100余名,缴获手机卡、银行卡、互联网卡1600余张。

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的辛苦付出,在各类平台开展反电诈宣传1000余次、发放市民安全手册50万册、其他反电诈宣传资料200万份、督促100多万人安装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开通96110反诈专线、建设反电诈机器人系统,全年接听96110咨询电话3.3万人次,人工拨打电话对中高危人群进行电话预警33.5万个,通过上门、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劝阻415人上当受骗。

虚假投资理财、刷单返利、“杀猪盘”等五类电诈高发

2021年10月,郧阳区的李某被一个陌生微信好友介绍拉进一个微信群,进行网上投资理财,结果在该平台上陆续充值308万余元后不能提现,后微信群解散。李某这时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2021年5月29日,刘某收到给抖音点赞可挣钱的短信后信以为真,在群内“导师”的指引下通过网银向指定账号转账,对方以其操作失误及归还集团为其垫资的钱为由,让其累计转账近54万元。

2021年5月14日,竹山女子刘某在网上认识一名叫“江博飞”的男子,两人互生好感。2021年5月30日,“江博飞”向刘某发送一个虚假的外汇投资平台网址,诱骗刘某充值投资,共计骗取刘某44万多元。

2021年5月13日,家住房县的杨某接到一个电话,说其在抖音上购买的面膜出了质量问题,需要进行退款处理。随后对方让杨某下载一个华为云会议,在里面开启屏幕共享后,以刷流水为由让杨某用自己的两张银行卡给对方三张银行卡共转账25万元。

2021年10月30日,郧西县居民马某接到某微贷客服的电话,声称能贷款10万元,对方骗走马某现金21888元。

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从电诈案件类型来看,虚假投资理财类损失金额最大,占比21.66%;刷单返利类损失金额排在第二位,占比15.65%;“杀猪盘”类损失金额排第三,占比14.38%;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损失金额排第四,占比5.37%;虚假贷款办卡类损失金额排第五,占比5.04%。以上五类案件发案损失数占比高达62%。

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负责人毛群告诉记者,在宣传防范过程中,警方加大了对这五类电诈手法进行重点宣传讲解,时刻提醒人民群众,刷单、刷信誉不仅是诈骗也是不合法的行为,精准提示有投资意愿的人群到正规平台进行投资理财,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整理有网购偏好、有投资理财意向的人群,联合三大运营商,对此类用户进行短信提醒。

20至40岁的女性是骗子的“最爱”

从受害人年龄来看,2021年,十堰市电诈案件受骗人在20岁以下占6.1%,21岁至30岁占30.4%,31岁至40岁占37.4%,41岁至50岁占17.3%,51岁至60岁占7.6%,61岁以上占1.6%。

由此看出,20至40岁是电诈犯罪易受骗群体,占比高达67.8%,此年龄段的群体网络购物、网络社交更为活跃,有一定经济能力,在对此群体的精准宣传力度、反诈知识普及方面还有待加强。年龄在61岁以上人群,因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等影响,上当受骗相对较少。

而从从受害人性别来看,男性占比35.75%,女性占比64.25%。“女性因认知偏误、情感弱点等更容易被骗子利用。”毛群表示,针对女性群体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多发态势,下一步,警方将要收集整理针对女性群体的电诈类型,量身定做女性防诈骗指南,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讲解,提炼重点防范技巧,依靠社区妇联组织,精准提示女性朋友在网上活动时要提高安全意识。

对于电信网络诈骗,警方虽然不但加大宣传和打击的力度,但仍然有人上当被骗,毛群也提醒,对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克服“贪财”“贪色“”贪心”思想,不要轻信陌生人,特别是在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信息、通讯信息、银行账号等个人信息泄露给他人;如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要及时报警,如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时,不要盲目轻信,可拨打反诈专线96110咨询核实。

( 责任编辑:李雅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