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胡亚波活动报道集

胡亚波在市委农业农村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建设现代农业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确保农业稳产保供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定

时间:2022-02-24 23:4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彭飞 段吉雄 全正 特约记者 陈林 报道:2月24日,市委农业农村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胡亚波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保供、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定,为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亚波指出,2021年,全市上下扎实推进“三农”各项工作,我市脱贫成果有效巩固、农业发展再上台阶、乡村建设提质扩面、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为实现“全年精彩”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市“三农”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攻坚克难,高质高效推进“三农”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胡亚波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加快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强市为主攻方向,推进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守好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做到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农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举措提水平、农民增收稳就业提后劲。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返贫监测、易迁后扶、稳岗就业等工作,确保农村群众稳定增收;刻不容缓推进农业产业化,着力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抓好“一县一品、一业一品”建设,围绕“六大产业链”组建产业联盟,千方百计让农业产业强起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挖掘各地特色,传承历史文脉,融合山水格局,加强生态保护,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农户等创建活动,落实“一村一警”“一村一社区一律师顾问”等制度,开展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胡亚波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要坚持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推进“三农”工作,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加强督办检查,提升工作效能;相关职能部门要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对本领域工作的系统谋划,统筹推动重点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各项政策,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大施所能、大显身手,以实干实绩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黄剑雄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工作责任,重点抓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等工作,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责任体系,促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预算优先保障领域,促进各类项目资金向农业农村倾斜;强化人才支撑,大力实施大学生留堰返堰计划,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强化时间观念,迅速开展春耕春播和田间管理等农业生产,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供应,不断提高应急保供能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设分会场。郧阳区、房县、竹山县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马朝晖、蔡贤忠、张涛、师利龙、龚举海、沈明云、刘庆涛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

( 责任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