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上好家风家教必修课

时间:2022-02-14 15:06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景林

近日,媒体披露了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原一级巡视员何美华严重违纪违法案的细节,“何美华自身违法乱纪,又放松对家人管教,家风不正”,兄弟二人台前台后、“密切合作”,形成贪腐“拍档”,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追悔莫及可惜为时已晚。

家风,是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家教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有什么样的家风家教,家庭成员往往就会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个人成长于勤劳节俭、诚实守信的良好家风环境,做人做事大多会忠厚老实、勤奋上进;一个家庭注重家教、严以治家,家庭成员为人处世往往讲道德、有品行,懂分寸、知进退。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领导干部大都是家庭的“主心骨”,其言行举止对其他家庭成员具有示范作用。“最美奋斗者”郑培民为政清廉,经常教育家人廉洁奉公、不谋私利,他的妻子“不帮人向郑培民带任何信,不传口信,不接受任何礼品”,他的儿子说“在廉政问题上,爸爸把前门,妈妈守后门”。把好廉洁自律的“前后门”,首要就是注重“修身”,时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上不正,下参差”。只有全体家庭成员价值观在正轨上行驶,才能更好抵挡外界的诱惑和腐蚀。正因如此,领导干部才要更好地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身示范、从严要求,弄清哪些事情不该做,为家人做好榜样。

良好的家风,能够带来良好的干部作风,带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来良好的社风民风。反之,家风坏则腐败生,不仅祸害整个家庭,而且还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天津市东丽区原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白宝忠和他的妻子长期相互纵容,联手搞权钱交易;四川铁投原董事长郭勇带着弟弟、儿子一起贪腐……从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治家无方、家规不严、家风不正往往是干部走向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其“顾家”的初衷往往酿成“害家”的悲剧,“一荣俱荣”的企图最终导致“一损俱损”的结局。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正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治理家庭方面要努力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家教家风建设,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更是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家风家教,为领导干部抓家风建设提供了“参照系”。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廉洁齐家,常吹廉洁“枕边风”,常念廉洁“育儿经”,尽心尽责工作,过好亲情关,真正让家庭成为幸福的温馨港湾。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