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提倡“就地过年”,切莫擅自“加码”

时间:2022-01-25 15:21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期,国内多地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天津、河南等地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引发关注。春节临近,多地部署疫情防控措施,提倡“非必要,不返乡”,同时,发红包,送流量,留住民众“就地过年”。

眼下,全国已有多地提倡“就地过年”。例如,上海要求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在沪过节;河南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省外返豫来豫人员和省内重点行业人员返乡实行报备制度;天津提出,本土疫情期间,严格落实涉疫区域人员“非必要不离津”等等。

减少人员流动,是避免疫情交叉传播的有效途径。不过从全国范围来说,大部分地区没有发生疫情,而春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对于长年奔波在外的无疫情地区群众来说,春节返乡有其必要性;对于因生存需要而必须出差的人员来说,适当的流动也有其必要性。

因此,“就地过年”更应着眼“安全”和“有序”,而非强制“一刀切”。我们也看到,多部门已经强调,疫情防控政策要坚决防止“层层加码”。

比如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指出要科学精准做好分区分类出行管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政府已经发声,说明低风险地区有条件地人员流动,是可行的。

不过从现实来看,随着春节临近,当前已有一些地区对“就地过年”,存在擅自加码的倾向。

比如1月20日,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关于对返乡人员“政策”的视频就引发热议。董鸿在相关会议上说:“你只要不听劝阻,恶意返乡,先隔离再拘留。”由此引发巨大质疑:春节回乡如何界定为“恶意”?为何还有被拘留的风险?

很显然,河南此轮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作为一县之长,董县长的疫情防控压力是很大的。但如果各地都参照这种搞法,为了交出“疫情0新增”的答卷,不论现实情况,坚决阻断人员返乡,必然引来舆论非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已经表示,低风险地区市民可以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有条件地回家过年,不需要完全停摆。

所以,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妨以法律为准绳,结合专家意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只有根据现实情况,做好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评论员 沈素芬)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