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革应注重调查研究工作

时间:2022-01-25 08: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徐钺

改革一般包括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做出的改良革新。相较于革命以极端的方式推翻原有政权,以达成改变现状的目的,改革是指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之内实行变革。岁末年初,正是总结一年工作,筹划来年各类事宜,革故鼎新的好时机。笔者以为,改革应注重调研谋划落实。

注重调研,定位改革方向。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改革强调在原有基础上对事物进行革新,通过吸收新鲜事物充实和完善旧基础,使其不失时代性和先进性。新时代,要在调研中,精准定位改革方向。首先要知“上情”,接“天线”,深刻领会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意图,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只有吃透领会透上级精神,改革才能目标明,方向正。其次要知“下情”,接“地气”,要主动谋划工作,加强分析,深入开展调研,当好“研究员”“参谋员”。要聚焦本区域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在重大功能提升、重要民生领域方面,查短板、找不足,提建议、想对策。积极融入数字化经济时代,在5G产业和区块链应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突破。建立完善相对贫困帮扶机制和防范致贫返贫预警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注重谋划,凝聚改革共识。做好顶层设计,用活改革思维。中央层面,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深化改革会议,研究审议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是各级政府做好改革工作的根本遵循。地方层面,各级政府也结合本地实际,做了相应的学习传达、梳理贯彻。要注重谋划,在谋划中,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全局意识,将各领域各方面的问题置于改革总进程中,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要增强改革前瞻性,既立足当前改革任务,又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做到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要聚焦重点难点,做足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政策准备,全力攻坚克难,确保每一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压实改革责任,作好风险评估,对重大改革尤其是民生领域改革要充分调研评估,将社会风险降到最低。

注重落实,创新改革举措。改革是“一把手”工程,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确保改革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事项落地见效。改革也要集众智,聚众力,要强化担当,履行改革职责,当好推进改革落实的“协调员”“督查员”。聚焦生态文明、科技体制、农业农村、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改革,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盯住抓落实。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研究协调一次。各改革相关单位及领导干部既要挂帅,更要出征,静下心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力争改革项目有成效、出亮点。比如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要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网申办、全程网办”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用“店小二”的勤快执着、“保姆”的细心周到、“顾问”的精明专业全心全意招商稳商安商,营造良好环境。

改革是个系统工程,既要“上级推着下级走”,又要“下级推着上级走”。只有通过扎实工作,才能培育出一大批改革先进典型,形成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作者单位:张湾区委政研室)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