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既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

时间:2022-01-25 08: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李伟

核心提要

走好新的“赶考路”,呼唤过硬“赶考人”。去年是换届年,一大批干部经过严格选拔,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要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组织部门既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切实把换届后的干部队伍管好用好。

学出好站位。加强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党员干部只有提高“政治三力”,才能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才能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重大问题上保持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做到旗帜鲜明,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实施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工程和政治素质能力“熔炉”工程,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学思践悟办实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练出好把式。加强新提拔干部一线锻炼。选派新提拔干部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创文、疫情防控以及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经济建设一线挂职锻炼,进一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深化“年轻干部墩苗工程”。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优秀干部放到中心工作中锻炼成长,根据干部领导岗位的能力要求选拔合适的干部,让干部在合适的岗位发挥最大动能。注重干部梯次培养,加强对年轻后备干部的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的机制,强化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加强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研判,确保选准用好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注重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通过开展聚焦业务学习、立足岗位练兵、开展技能比武、集中组织测试等活动,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人人追求进步的良好势头。

考出好担当。充分利用绩效考评“指挥棒”“风向标”“硬尺子”的作用,让绩效考评能够真正地“考”出好实绩,“评”出好干部。坚持把考核激励融入日常,激发创先争优、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树立“干得好就能考得好、考得好更要用得好”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履职尽责调研考察。对县直一级单位和所属单位,深入开展县直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调研考察暨“凝共识、强担当、促发展”谈心谈话活动,切实形成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良好氛围。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为激活县直单位领导班子“一池活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不同部门(单位)职能发展定位、不同岗位核心要求和配备标准,研究制订干部轮岗交流实施方案,确保做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培养年轻干部、有利于破解“岗位疲劳”、有利于遏制“岗位腐败”。做到“三个优先”,即优先交流与班子功能结构不匹配的干部,提高整体领导能力;优先交流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干部,防止思想僵化;优先交流长期在重要部门、重点岗位任职的干部,预防以权谋私。对县直单位同一岗位任职满10年的副职进行交流任职;对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股室负责人、特别是负责人财物等核心岗位股室负责人,进行内部轮岗,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开展岗位适应性考察。“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坚决杜绝换届工作“一换了之”的“完任务式”心态,要切实做好选任干部动态跟踪,对新提拔重用的干部进行跟踪考察,在全面考察干部的思想政治表现、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情况的同时,重点考察干部对所任职务的适应能力和履职尽责情况,对岗位不适应的及时进行调整,增强岗位适应性和匹配度,不断健全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

管出好作风。严管有温度、厚爱有法度,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要用好严管和厚爱辩证法,营造风清气正好作风。持续推行干部日志制度。加强干部履职尽责过程管理,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提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水平。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把住中央八项规定这条“硬杠杠”,牵住纠治“四风”这个“牛鼻子”,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打造令行禁止、纪律严明、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日常考察,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抓早抓小把日常监督抓到位。同时,要认真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各项措施,深入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大力选树和表彰先进,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形成“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的生动局面。(作者单位:竹溪县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