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识!一片鹅毛大雪有多重?降雪1毫米积雪能有多深?

时间:2022-01-24 16:21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各种各样的雪花。图片来自网络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罗毅 报道:近期,十堰出现了连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雪,局部地区甚至还出现了暴雪。而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几天十堰还有大到暴雪。

关于暴雪,还有许多有趣的知识。比如,暴雪是如何形成的,积雪的深度又是如何测量的?

预报降雪和降雨有何区别?

这段时间,市民格外关注天气预报,特别是有关下雪的预告。不过,在一些市民的眼里,降雪和降水的预报都差不多,但在气象专家眼里,两者差别很大。

气象专家介绍,因为雨和雪是水的不同形态,所以在气象学上,降雪预报和降雨预报可以统称为降水预报。无论下雨还是下雪,都需要满足降水产生的基本条件,而降雪多是发生在冬季气候背景下的降水天气。降雪预报和降水预报两者的相同之处在于:降雨预报需要关注的大尺度环流背景、水汽条件和动力条件等气象因素也是降雪预报所要重视的,在这一点上,二者的预报方法和预报技术也趋于一致。不同之处在于:冬季降水常伴随雨雪相态转化过程,准确的相态预报是降雪量和积雪深度预报的基础,而这些都是降雨预报所没有的内容。

判断下雨还是下雪,难在哪里?

冬季降水形态多种多样,相态间的转变有着十分复杂的机理,核心是大气中温度和水汽的垂直变化。粗看,形成降雪有四个必要条件:气温低、水汽饱和、上升运动、空气中有凝结核。集齐这四者,还需要上升运动必须延展到有利于冰晶发展的温度层,这通常至少到-10℃。仔细看,大气中温度和湿度的垂直分布情况非常复杂,-10℃层到0℃层的高度、相关温度层之间的厚度差、地面到水汽抬升凝结高度之间的温度、云底高度等,以及冷空气路径、强度和移速,还有地形地貌等下垫面情况,都是影响降水相态转变的关键因素,且这些要素之间彼此制约,又与雨雪相态的形成具有非固定的变化关系。

简而言之,预判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下雨还是下雪是一项科技难题,需要三维气象综合观测数据、相应的数值预报模式及客观预报方法的支撑。

形成暴雪,条件更苛刻。暴雪形成首先需要充沛的水汽、较强的抬升动力、足够冷的气温和适宜的温度层结构。此外,以上条件还需要持续一定的时间,才能形成暴雪。

积雪深度好预报吗?

这段时间,十堰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中,不仅预报了降雪的范围,还对积雪深度给出了一个预报。

关于积雪深度,很多市民都很好奇:1毫米降雪能积多高?气象专家介绍,积雪深度与冰晶结构、温度层和湿度层结构、大气垂直运动、地表温度和雪的含水量等因素关系密切。冰晶间隙内空气量所占体积的比例决定了积雪的蓬松度。环境温度和湿度变化则成为冰晶生成、增长以及最终大小的决定因素。地面温度的高低影响有效积雪量。雪中含水量也会直接影响积雪深度,含水量大,积雪相对薄,含水量少,积雪相对厚。

据统计,我国常年冬季积雪深度和降雪量比值大约为0.75厘米/毫米,意为每1毫米降雪量,约形成0.75厘米的积雪。但这一比值随着气温上升有明显减小趋势,且具有显著的地域差异。比如同一场寒潮带来的降雪,由于地表温度、风力等条件影响,南方积雪量往往不如北方多,城市积雪量不如山区多。因此,积雪预报不仅需要留心大气中发生的“故事”,还要关注地面上的复杂情况,预报难度不断加码。可以说,积雪深度预报是国际难题。

一片鹅毛大雪有多重?

对于大雪,一些市民还有疑问,那就是雪花到底有多重呢?

首先,从规格上看,鹅毛大雪的直径要大于2毫米,一片雪花非常轻,5000朵到10000朵雪花的质量才有一克重。一立方米雪中,就有60亿朵到80亿朵雪花。再从降雪量看,1毫米的降雪,在北方地区堆积起来可以形成8-10毫米积雪,因为北方的雪很疏松。南方的雪较紧密,堆积起来积雪约6-8毫米。

虽然雪花很轻,但是,雪花堆积起来的力量却是巨大的,可以轻易压垮大树。数据统计,在我国北方,100平方米面积上8-10毫米的积雪就重100公斤,在南方,重量则达到130公斤。雪花落在屋顶上,100平方米的屋顶如果积雪超过40厘米,房屋就会承受3-5吨的重压,相当于在屋顶同时站了40多个100公斤左右的人。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