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提醒!春节返程火车票今日开售,这些防疫政策要留意!

时间:2022-01-23 12: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赵连斗 报道:记者23日获悉,按照铁路客票预售期最长为15天的规定, 今日(1月23日),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官网和12306手机客户端以及拨打订票电话(95105105)等方式购买2月6日(正月初六)返程火车票。铁路部门提醒,春运期间,铁路出行旅客较多,别忘了提前购票。

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火车票15天(含当日)预售期安排,1月23日可以购买2月6日(正月初六)返程的火车票;2月1日可以购买2月15日(元宵节)车票。记者了解到,根据以往的出行规律,春节前3天的火车票最为抢手。根据放假安排,今年春节假期为1月31日至2月6日,共7天。旅客在1月23日可以购买2月6日(正月初六)的返程火车票。2月11日可以购买2月25日春运最后一天的火车票。

据铁路部门分析,预计1月25日(农历腊月廿三)到除夕将出现厂矿企业人员及农民工返乡流、探亲流高峰,节后则将迎来十堰出行高峰。

铁路部门提醒,关于铁路出行注意事项,根据出行需求,及时关注12306网站和各大车站信息公告。建议广大旅客下载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并通过铁路官网办理购票等业务。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同时还为注册用户提供行程提醒、列车运行变更通知和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多项服务。建议广大旅客尽量使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自助票务终端等非接触方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出行过程中,注意自身健康和个人防护,听从铁路工作人员引导,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各地防疫新政可在铁路12306APP上进行查询。例如,查询十堰到上洚的列车,在购票页面的最上端点开两地的“防疫提醒”。

铁路部门提醒,在十堰各大火车站乘坐火车时只需要在进站口刷身份证,确认健康码和行程码即可。但是到北京的旅客,需要提供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北京健康宝绿码。重点提醒各位旅客,非必要不要到疫区。出站的旅客需要在出站口刷身份证确认健康码,及扫行程码确定行径;外省市返堰的旅客需要在出站口做核酸检测;疫区来的旅客需要隔离。具体的疫情防控政策还请大家咨询目的地所在的社区或疫情防控指挥部。十堰东站及十堰车务段所辖各站进出站防疫要求均一致。

延伸阅读>>>

各地核酸检测有哪些最新要求?

受疫情影响,近期各地对返乡人员也都提出了更严格的防疫要求。

北京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早前明确,在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的基础上,自1月22日零时起至3月底,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2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通勤人员按照现有政策规定继续执行。

上海提出,非必要不离沪,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尽量减少不必要人员流动。来沪抵沪的人员,需开展7天的健康监测,抵沪7天内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

辽宁要求,外省来(返)辽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另外,提倡外省来(返)辽人员抵辽后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

四川则倡导所有省外人员来(返)川后均进行1次核酸检测。如果从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来(返)川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如果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旅居史,来(返)川时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到达川内目的地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湖北发布、新华网)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