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华网评:虎虎生威,以勇敢和力量化危为机

时间:2022-01-20 09:2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马若虎

“再过两周,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就要到来”“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

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虎年”之喻,把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形势变化结合起来,彰显新时代中国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主动精神。

今天的人类,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时代之变;今天的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中国人常说生龙活虎、龙腾虎跃,在变局、乱局面前,就是要像虎一样无所畏惧。

面对世纪疫情,国际社会打响了一场顽强的阻击战。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始终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健康的高度,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仅以实际行动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样板,而且以加强国际合作树立起团结抗疫的标杆。

中国的责任担当,带给世界信心和希望,开辟了冲破疫情至暗时刻的前行之路。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球抗疫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世界经济正在走出低谷。但当前疫情蔓延反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挑战层出不穷,种种艰难险阻仍然困扰着人类。

在新的十字路口,如何战胜疫情、建设疫后世界,成为国际社会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世界各国要更加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各国要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此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当前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利好,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动力。

面对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命运与共。保持虎虎生威的精气神,以勇敢和力量化危为机,疫情阴霾终将散去,希望的阳光必将照亮人类!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