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天呀!有一根针刺入宝宝体内 太和医生凌晨两点紧急手术目前患儿康复出院

时间:2022-01-19 08: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通讯员 钟泽宇

一枚4.5厘米长的绣花针刺入1岁4个月的宝宝体内,并刺穿脾脏,经太和医院小儿外科急诊手术取出。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目前,患儿已康复出院。

CT显示,绣花针在宝宝腹腔内。

1岁宝宝身体里竟有一根绣花针

前不久,陕西白河县的王女士(化名)给1岁4个月的宝宝换尿不湿时,意外发现宝宝后背漏出一根针线,顺着往上找,发现线头竟是从宝宝后背“长”出来的。随即,王女士和丈夫带着宝宝到当地医院检查。经检查发现,宝宝身体里竟有一根绣花针。

当地医院尝试从患儿左侧后背切了一道2厘米的口子取针,但并未成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王女士夫妇带着宝宝连夜赶到太和医院就诊。

据王女士回忆,可能是在给宝宝换衣服的时候,衣服上有针自己没有注意到,随着穿衣服、活动,针最终刺入宝宝腹腔内。当时,宝宝有哭闹、烦躁、呕吐等不适,但他们以为是胃肠炎,且服用药物后有好转就没在意。后来,宝宝一直没有症状,直到发现后面漏着一根线。

医生取出来的绣花针。

医生凌晨两点紧急手术

太和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赵名君接诊后,对患儿完善了 CT检查,清楚看到绣花针完全进入患儿腹腔内,皮下已经没有残留,且绣花针在腹腔内经过左侧肾脏边缘,完全刺入脾脏。“这个情况非常危险,因为脾脏非常脆弱,且是一个富含血液的器官,大出血的风险非常大。”

次日凌晨2时,赵名君紧急为患儿行急诊手术。通过腹腔镜微创进入腹腔,把脾脏分离暴露,发现绣花针完全刺入脾脏内,后在腔镜下将绣花针顺利取出。

“脾脏表面,针尖快要穿出的地方已经有脓胎,把针取出后,从脾脏刺入的地方也已经形成了脓胎,同时,后腹壁、后腹膜也有聚集性脓胎。”赵名君介绍,术中发现脾脏针刺孔偏小,没有明显活动性出血,于是置入引流管观察后续脾脏出血情况。

赵名君表示,如果再晚一点将针取出,针有可能随着人的活动在体内游走,如果针把脾脏刺破引发大出血,将带来致命危险。如果刺穿了胃、肠等脏器,也可能造成胃瘘、肠瘘、消化液外漏、弥漫性腹膜炎,感染严重也会致命。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目前患儿已康复出院。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