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晒晒期末学生评语 你有漫画我有诗

时间:2022-01-18 11:3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 文、图/记者 张贞林 通讯员 赵莉 报道:放寒假了,老师在素质报告书上给你家孩子写的啥评语?近日,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有的老师给学生写首诗,有的老师用化学元素给学生写评语,有的老师干脆画一幅漫画。

十堰市东风24小学一(3)班班主任柏杨为每一名学生精心设计、书写了一份各具特色的综合性评语:“你既聪明又活泼。认真时,是小小的男子汉,调皮时,是一个小小的调皮鬼。孩子,记住,只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后才能飞得更高更远!”“甜甜的笑容,让人心生喜欢。每次上课时老师看到你亮晶晶的眼睛,会感觉你整个人都在发光……” 

在个性评语后面,柏杨老师还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配了一幅简笔画:或是一个美丽的小女孩,或是一幅卡通图案,或是点缀了花草、月牙、风帆……

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寒假,在十堰地区,像柏杨这样用心给孩子们写评语的老师不少。在东风41学校,六(3)班班主任梁芳常年坚持给孩子们写诗词化的评语,有评价性格的,有指出缺点的,有评价长处的,有饱含希望的,例如评价秦依嘉同学“浩然正气眉宇间,细心执着不厌烦。领袖气质数一流,数我依嘉谈笑间”;评王嘉祥同学“活泼好动有思想,偶尔淘气属正常。若能定心勤思考,日后前途必无量”;评梁瑞杰同学“明眸皓齿真美丽,温润如玉沁心脾。性情和善人缘好,聪明伶俐可人心”;评曹鹤腾同学“斯斯文文不声张,谦谦君子为人爽。苦读圣贤显智慧,指日可待万事强”……

东风41学校九(3)班班主任阿学莲是一名化学老师,她给全班的学生评语用上了化学元素。比如,鼓励一名学生上进,她这样写道“金(Au),俗话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时刻在发光,同时很稳定,耐酸耐碱耐氧化,你也如此,很踏实,耐苦耐劳耐训练,多少次汗流浃背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你的稳重踏实去换得你闪闪发光的人生吧”;激励一名学生继续努力,她这样写道“金刚石(C),虽然都是碳元素,有人是默默无闻的石墨,有人是闪闪发光的金刚石,在老师眼里,就是闪闪发光的金刚石,该稳定稳定,该活泼活泼,学习做事,更像金刚石一样坚不可摧的品质,愿你的人生一直闪光下去”……

“老师,太有创意了!惊喜!”“真有爱,感动!”孩子们读完自己的评语,还跟其他同学互换欣赏,兴奋不已。

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学校发现,现在的期末评语基本摒弃了老套的“该生体”,“私人订制”的期末评语越来越多,像淘宝体、藏头诗体、比喻体等。

“我的学生时代,非常期待老师的评语。现在作为老师,我希望我的每位学生都能收到既符合他们特点又能起到激励作用的评语。所以我想到了在评语中加入插画,也希望自己能带着愉悦的心情工作,在开心的氛围中写出对孩子们的期望!”谈起为什么这样给孩子们写评语,柏杨老师如是说。

不少学校校长表示,评语是师生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个性评价见证了学生的成长,也便于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与生活情况,真正做到家校密切联系,共同教育并管理好学生,从而使学生的个性特长能得以张扬。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