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春运首日平稳有序 预计十堰春运出行人数将达155万人次

时间:2022-01-18 08:2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建波 冰客 罗伟 曾雨 张启国 特约记者 罗忠 袁杰 陈霞 孙弋 赵连斗 陈浩然 通讯员 刘娇 徐世成 报道: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到2月25日结束,共40天。受疫情影响,务工人员提前返乡、高校错峰放假,十堰市公安交管局预判全市春运出行人数将达到155万余人次,铁路客运量上升、公路和水路客运量减少、私家车出行量增加,整体呈现节前客流分散下降,节后集中上升态势。

铁路春运首日未出现客流高峰

1月17日,高铁十堰东站进站口,旅客们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经过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后,有序进站候车,春运首日铁路客流未出现高峰。

春运首日,高铁十堰东站井然有序。

1月17日上午,记者在高铁十堰东站看到,候车室内的客流并不多,旅客均全程佩戴口罩,在候车室内分散候车,进站、出站客流均未出现明显增长。据介绍,春运首日铁路未迎来客流高峰,十堰东站1月17日开行高速列车27趟,十堰站开行普速列车33趟,根据售票情况看,与平时客流量相差无几,因此暂未加开列车。

记者在十堰东站和十堰站看到,售票大厅的购票人员比往年同期相比略微减少,售票窗口井然有序,未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目前,前往广州、北京、上海等上行方向的车票较为宽松,前往重庆、成都等下行方向的车票略显紧张。

据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受疫情防控影响,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节前客流主要集中在农历小年前后,以省内客流居多,主要是学生流、探亲流等到达流为主;节后农历正月初十前后将迎来第一波客流高峰,以复工流、学生流为主,主要是北上广和川渝方向。

铁路部门提醒,在十堰各大火车站乘坐火车时,只需要在进站口刷身份证,确认健康码和行程码即可,但是到北京的旅客,需要提供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北京健康宝绿码。重点提醒各位旅客,非必要不要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站的旅客需要在出站口刷身份证确认健康码,扫行程码确定行程;外省市返堰的旅客需要在出站口做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来堰旅客需要隔离。具体疫情防控政策以目的地所在社区或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为准。

公路节前客流呈分散平稳运行趋势

1月17日,记者在三堰客运中心站、十堰汽车客运换乘中心等客运车站看到,乘客扫码、安检、进站、上车,一切有条不紊。据介绍,今年春运道路客运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探亲流均呈现分散平稳运行趋势。

三堰客运中心站严格扫码进站。

预计2022年我市春运整体客流量与2021年相当,但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总的客流时间曲线与往年基本一致,即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探亲流呈现分散平稳运行趋势,城区发往房县、郧西、竹山的客流压力较大,节后从县市返程较为集中,总体不会发生高峰聚集情况。

为保障今年春运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稳定有序,市道路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将加强客流研判,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提前谋划组织;加强疫情防控,打造健康春运;聚焦安全有序,打造平安春运;紧盯运输组织,打造优质春运;加强市场监管,打造诚信春运;巩固创建成果,打造温馨春运,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道路运输保障工作。

机场客流量将与去年同期持平

1月17日上午,记者在十堰武当山机场航站楼看到,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场所码“一扫两核一测”标准流程,旅客经工作人员扫场所码,核验健康码、通信行程卡状态,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进入航站楼。为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十堰武当山机场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安全运营和服务保障各个环节工作。

十堰武当山机场为旅客做核酸采样。

春运期间,十堰武当山机场将每周二、四、日增加长沙至十堰航班;每日加密广州至十堰至广州航班,每周二、四、六加密重庆至十堰至宁波航班。

据市场预测,预计春运40天航班总量在1120架次左右。客流量将与2021年同期持平,日均运输旅客2500人次左右,旅客运输总量将在10万人次左右。春运客流主要呈现春节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客流则较为集中的态势,以返岗流、复工流和学生流为主,预计春运期间客流总体稳定,不会出现峰值大幅度波动。

目前,所有省外来堰返堰的旅客乘机前均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春运期间,旅客购票前请提前查询目的地机场、社区及相关航空公司防疫政策,实时了解航班动态,确保至少提前2小时到达机场。

交管预计下周将迎来返程高峰

市公安交管局分析,预计1月26日至29日我市将迎来返程高峰,2月6日(农历正月初六)至8日、14日至16日(农历正月十六)将迎来两波出行高峰。为全力保障春运期间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和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确保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平安出行,市公安交管局、高警支队将全力守护市民平安回家。

今年春运期间,全市交警、高警部门将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加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尤其是周边陕西、河南多点散发多发地区,及冷链物流企业重点车辆、人员的分析管控、规范处置。严把重要关口,加强路面关键节点的值守,严把出城、上高速、过境等环节,严查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结合节前容易出现的拥堵情况,加强执勤警力和勤务部署,交通流不下降,民辅警不撤岗。

针对可能出现的雨雪等恶劣天气,交警部门将与气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密切协作,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准备,一旦道路结冰,最大限度保障安全通行。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