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建强 企业兴 ——湖北天达建筑实业公司以党建促企业发展纪实

时间:2022-01-18 08:0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吴文瑜 许宏玉

湖北天达建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达建筑”),是一家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市政公用工程、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防水防腐保温工程、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地基基础工程、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环保工程专业贰级,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的企业。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建筑市场竞争激烈冲击下,该公司却保持领先地位,2021年更是实现了逆市上扬。

党建兴则事业兴。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燕子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天达建筑坚持将党建与公司管理、业务和文化相融合,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双赢局面。”

学以笃行 凝聚发展能量

多年来,天达建筑在谋主业促发展的同时,始终将思想教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学习中注入红色基因,为企业健康和谐发展凝聚正能量。

夯实党建阵地,凝聚先锋动能。2020年抗疫期间,公司党员职工积极捐款,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共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1.69万元,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天达建筑党总支多次组织召开学习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点燃干事激情。每年春节来临前,公司党总支及工会还开展慰问困难党员、困难职工活动,让党员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2020年,天达建筑组织开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活动,全体党员赴襄阳习家池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接受红色洗礼。

去年“七一”,公司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赴重庆歌乐山下的红色教育基地聆听革命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接受思想洗礼。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工作热情。

党建引领促发展,业务学习常态化。天达建筑组织开展一系列以国家对建筑、房地产行业最新税收及其他相关减免优惠政策为核心内容的专业学习,提升公司财务运行能力。通过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第一时间享受到贷款利率降息政策,还享受到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减免惠企政策。

建管并举 激活一池春水

要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环境中保持领先地位,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多年来,天达建筑按照党建与管理相融合的思路,狠抓组织建设,突破业务管理瓶颈,在危机中孕育新机。

天达建筑党总支所属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3名。公司实行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交叉任职,董事会成员均是党员,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也是从党员中选聘。在重大问题决策上,坚持实施党总支、董事会、监事会联席制度,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公司健康稳定发展。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在市住建局机关党委、市建管处党总支的指导下,公司所属的机关党支部、施工项目部党支部正努力争创“红旗型”“示范型”党支部。

在公司决策层的共同推动下,天达建筑各项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人事管理上,顺利完成第十八次薪酬体制改革,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在履行施工合同结算管理制度上,确保工程项目各项费用支付到位。公司还与时俱进建立以劳务用工实名制、质安巡检、视频监控等为核心内容的工程管理系统,制定科学的管理机制,健全规范的组织构架,不断提升技术管理水平,为公司建设高质量的工程项目提供坚实的技术管理保障。

一系列务实重行的管理举措,不仅使天达建筑顶住了经济下行以及疫后冲击等压力,更进一步盘活固定资产,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2020年,该公司被评为“十堰市建筑业龙头企业”,以及省、市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

创新发展 擦亮企业品牌

天达建筑是我市第一家建筑工程公司,是十堰建筑领域的一家“老字号”企业。公司自2004年6月改制以来,始终以“建精品名牌工程,让业主放心满意”的理念为核心,为我市建设了数以百计的高质量品牌工程。

十堰火车站站房改造、市气象局办公楼、市行政中心办公楼等重点工程项目,均由天达建筑建设。这其中,不少项目曾拿到湖北省建筑业最高奖“楚天杯”。如今,依托党建工作引领,坚守诚信品质,公司因势利导创新开展项目工程建设,赢得社会及业界广泛好评,令“天达”这张老字号品牌历久弥新。

公司开发建设的郧阳岛项目,2020年因疫情原因,业主对居住房屋及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天达建筑班子成员召开会议专题讨论,在深入实地考察后,对原设计方案进行调整,争取多方合作共同推进项目,有效解决了客户诉求。

公司在各项工程建设中,坚持做到文明施工、品质建设,赢得了良好口碑。其中,百强世纪城南区工程、林荫大道2号安置区工程等分别获得市级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结构优质工程奖以及省安全文明施工现场、建筑结构优质工程。实地·荆门紫薇雅著

35号楼工程获评省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竹山县车站路片区改造安置1#商住楼获评市级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同时,2020年天达建筑还相继完成企业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等系列体系认证,公司形象及声誉大大提升。

山雄因脊,房固因梁。天达建筑将矢志不渝坚持党建引领,以实干托起梦想,以奋斗成就未来。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