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升学率不与教师“评先评优”挂钩

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

时间:2022-01-14 15:19    来源:光明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要求,教育部近日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评价指南》)。

《评价指南》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坚持以学生全面培养全面发展为核心,聚焦学校办学质量,构建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5个方面,共18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查要点。

就《评价指南》对落实“双减”政策有何积极意义这一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表示,《评价指南》发挥普通高中学校办学理念的引领作用,把“正确处理考试升学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将高考升学率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结果之一,不给年级、班级、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不公布、不宣传、不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作为重要考查要点,这有利于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领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理念,为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 责任编辑:李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