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故事|竹溪县:茶叶飘香 民富村强

时间:2022-01-14 08:4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郭军

寒冬腊月,三九时节。竹溪县老阴山下的龙坝镇红庙村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大型挖掘机挥舞着巨臂开挖产业路;数十名村民正在清灌、除草、深耕……荆棘丛生的老茶园茶垄墨绿、茶带蜿蜒,给村民们带来了新希望。

地处秦巴山区的竹溪县,素有“朝秦暮楚地,自然中国心”之称,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气候条件,造就了高品质茶叶。竹溪不仅是全省茶叶重要产区,还被授予“中国有机绿茶之乡”“中国茶叶之乡”“全国产茶大县”“全国茶业百强县”称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竹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始终坚持把茶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坚持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优化资源配置,培育龙头企业,打造茶叶品牌,积极构建现代茶叶产业发展体系,推动茶叶经济稳步增长,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隔冬划道印,等于上道粪。大家再加把劲,抓住冬天的尾巴,把这些茶园翻耕完,力争赢得好收成。”1月2日,汇湾镇梅子垭村村民李成明带领30多位农民翻耕茶园。

2016年,汇湾镇梅子垭村创业成功人士师贞富看着家乡茶叶资源富集,却没有变成财富,百姓守着金山过着苦日子。于是,他流转撂荒茶园,成立贞富茶叶专业合作社,买设备、建茶场,加工生产大宗茶和名优茶。“以前,茶场仅在春季生产茶叶,如今,我们茶场在春季生产名优茶,卖大价钱;夏秋季生产大宗茶,可以出口。”师贞富开心地说,该合作社目前有茶叶基地5000亩,去年生产出口印度、南非等国的大宗茶55吨、名优茶5000余公斤,带动梅子垭、青岩沟等四个村1200户农户增收致富。

该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和茶叶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茶叶生产水平,做好茶叶深加工文章,积极探索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路径,不断提升茶叶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加大茶园管护投入,严格控制农药残留,发展有机茶,打响竹溪茶叶品牌;着力延伸茶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产品,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引导龙头企业开展茶叶深加工,实现从“单一产品”到“多元开发”发展,生产茶多酚、绿茶粉、茶食品等系列茶产品。打造集茶叶生产、生态旅游观光、茶艺表演于一体的茶文化休闲景区,进一步拉长茶叶产业链条。

去年3月,该县充分发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茶产业人才培养、专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优势,成立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竹溪茶产业学院,专门为茶叶产业发展培养“下到茶园能种茶、去到车间能做茶、进入市场能卖茶”的“三能”人才,为产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茶叶不仅装扮了竹溪的山山水水,更致富一方百姓,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截至目前,该县茶叶基地规模达31万亩,其中,无公害认证基地10万亩,有机茶认证基地3.5万亩。全县310个村中,290个村种有茶叶,其中1000亩以上的茶叶专业村120个。龙王垭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梅子贡荣获“湖北省著名商标”称号,龙峰茶、梅子贡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茶叶种植、加工、经销企业达330多家,近10万百姓在茶叶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