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梅花香自苦寒来

时间:2022-01-13 15: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意思是说宝剑的锋利从磨砺中得来,梅花飘香是因它经历了严寒淬炼,常用来教育人们要经过艰辛磨砺、下一番苦功夫,才能有所成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要得惊人艺,须下苦功夫”等等,说的也是同一个道理。这些是前人的经验,也是对后人的深刻启示。

各行各业有所成就、有真功夫的人,多是从下苦功夫走过来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下苦功夫的过程,是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提升素养的过程,通过积累、升华,从而获得真功夫。曾巩在《墨池记》中写道:“羲之之书晚乃善,则其所能,盖亦以精力自致者,非天成也。然后世未有能及者,岂其学不如彼邪?”王羲之的书法之所以有“天然”之境界,勤学苦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相传他在池边练习书法,以致池水变黑。若干年后,其子王献之磨墨练字,也是用完了整整18缸水。晚清重臣曾国藩自称少时“愚陋之至”,但他相信勤能补拙,黎明即起,每日读史书十页,每月作诗文数首,即使公务缠身,甚至在行军打仗时,仍然刻苦读书、孜孜向学。他在读书笔记《克勤小物》中写道:“古之成大业者,多自克勤小物而来。百尺之栋,基于平地;千丈之帛,一尺一寸之所积也;万石之钟,一铢一两之所累也。”

“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下苦功时苦,回味却甘甜。这个甜不单单指做成某件事,而是指下苦功夫对人意志品质的修炼可以受益一生。清代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描述了治学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首先,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要刻苦钻研,舍得付出,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经历时间的沉淀和“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艰辛磨砺,培养出超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方能在大风大浪面前稳住神、定住气,从而一步一步实现目标。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神速”“速成”成了热门词,甚至潜移默化影响到人们的心性。以时髦为宗,以速成为要,坐不得“冷板凳”的人多了;不讲积累,不论抱负,满心思走捷径、赚快钱的人多了;心浮气躁,急于求成,找靠山、开后门的人多了,肯沉下心、静下气,心无旁骛增才干、长本事的人少了。然而,这些人却忽略了,“神速”未必能造就“神话”,下苦功夫方能学到真功夫。

国学大师钱穆说过:“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胡适也说过:“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万丈高楼平地起。在人生的道路上,秉着一股执着的韧劲,多下苦功夫、真功夫,扎扎实实打好基础,一点一滴地磨炼,日复一日地坚持,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