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市场主体稳是基础之基础

时间:2022-01-13 10:4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阅读提要

市场主体增长快,经济发展才有支撑;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才有生机。抓经济、谋增长,必须牢牢扭住这个“基础之基础”。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市场主体稳是基础之基础。抓经济、谋增长,必须牢牢扭住这个“基础之基础”。

市场主体增长快,经济发展才有支撑;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才有生机。2021年,湖北新增市场主体114万户,净增84万户,一大批知名企业在鄂加大投资布局,全省市场主体总数突破600万大关,我省经济增长具有坚实的微观基础。市场主体的韧性与活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数百万充满活力的微观市场主体,是去年我省经济运行回归常态、回归本位、重回发展主赛道的重要支撑,也是今年我省经济稳增长的基础所在。

“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市场主体集聚的地方,必定是营商环境向好的地方。去年以来,湖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重要突破口,以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选择湖北、扎根湖北。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更宽广的眼界、更迫切的决心推动营商环境从点上突破向整体发力转变,从表层修复向系统重构推进,从注重硬环境建设向更加注重制度供给、理念更新、文化涵养等软实力提升跨越,努力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小气候”,才能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培育更多市场主体。

稳市场主体,既需要软环境的持续改善,也需要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近两年,为应对疫情冲击,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市场主体出政策、解难题,一系列涉及减税降费、融资等助企纾困政策陆续出台,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有效提高,市场活力也进一步提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必须看到,今年稳增长压力加大,要素制约更加趋紧,不少中小微企业处境仍然比较困难。稳市场主体,就要瞄准企业的痛点,保持其资金链稳定,确保更多真金白银落入“中小微”口袋,让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缓过来、转起来。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确保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地见效。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经济发展就会拥有澎湃动能。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湖北还处于“补损失、复元气”阶段,我们必须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经济发展形势,把稳市场主体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这篇大文章中来把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数量做多、规模做大、实力做强,为今年“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积蓄基本力量。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