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南水北调大‘水井’ 万古一地大郧阳”系列报道③ 生态是郧阳的生命

时间:2022-01-12 08: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特约记者 姬廷顺

长河泱泱,利泽万方。

打开中国地图,俯瞰万里平畴,一条蜿蜒北上的人工明渠,从秦巴山间出发,跨江淮、穿黄河、依太行,一路穿行1432公里,将一渠清水送往京津冀豫。这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该工程全面通水7年来,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水质Ⅱ类以上,近500亿立方米优质水源源不断流进北方千家万户。

千里调水,水质是焦点。丹江口水库库面约1050平方公里,郧阳区辖内水域达46%;库容近300亿立方米,郧阳区辖内汇水量达70%。正因为如此,郧阳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南水北调“大水井”。为了这一库清水永续北送,郧阳区持之以恒实施艰苦卓绝的水源区生态保护工程。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这为郧阳区坚决当好“守井人”、奏响水生态文明建设最强音提供了根本遵循。该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党建+生态”思路,确定“生态立区”战略,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生态环保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全区干群打响水源区生态保护大会战。

为了这一库清水永续北送,郧阳区掘地三丈守一方净土。在丹江口大坝加高蓄水前,投入近亿元对3处被污染河床掘地30余尺,把河泥全部运送到指定地点进行专业处理,确保河床清洁无污染。在蓄水后,该区全力打好“净土防御战”,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规范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全区土壤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为“清洁”等次。

为了这一库清水永续北送,郧阳区不遗余力护好源头。严把源头关,关停并转迁企业近百家,拒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200余个,拉开百平方公里城市骨架、百平方公里生态水域、百平方公里生态绿地空间格局。建设区、乡(镇)、村(社区)全覆盖的污水处理设施587座,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综合治理托管模式,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汉江郧阳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以上。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取缔网箱养殖,实施十年禁渔,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为了这一库清水永续北送,郧阳区全员上阵植一域青山。坚持系统思维,以植树造林、水土保持为重点,多层次筑牢生态屏障。按照“全盘规划、全域景区、全面动员、全民参与”要求,成立区林业投资公司,四季挖窝、三季栽树,累计完成石漠化治理182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1498平方公里,人工造林25.8万亩、退耕还林还草21.6万亩、修复裸露山体3250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6.5%。

清水无言,更显担当。“我们先后投入20多亿元治水、净土、增绿,管住斧头、守住山头、护好源头,坚决不让一滴污水流进汉江。”郧阳区委书记胡先平的话掷地有声。“共抓大保护、当好守井人”,郧阳区交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土保持及水环境保护优异答卷。这份答卷,写得恢宏,答得震撼!

生态是郧阳的生命。当好南水北调“守井人”既是政治任务、光荣使命,也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郧阳区将自觉担当护水使命,持续加强水源地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更高目标、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好践行“两山”理念,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典范。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