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家庭| 丈夫获评“最美货车司机”,直言功劳归功于妻子

时间:2022-01-1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陈浩然 报道:

开车十分辛苦,特别是中年大货车驾驶员,辛苦程度很多人无法想象。张德山就是一位货车司机,并且他的母亲多年来一直瘫痪在床,好在他娶了一位贤妻,不仅精心伺候公婆,而且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让他安心开车,全力打拼。最终,张德山获评十堰“最美货车司机”。张德山经常感慨地说:“娶了贤惠的她,是我的幸运啊。”

11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婆婆

刘燕11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婆婆。

1982年,刘燕出生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一个普通农家。从小乖巧的她,一直是个知书达理的“邻家姑娘”。2009年,刘燕在十堰城区认识了货车司机张德山。张德山是郧阳区人,2000年从新疆当兵退伍回来。很快,两人就确定了恋爱关系。即将结婚的时候,张德山的母亲突发脑溢血。本来准备用来结婚的钱,结果全部给张家母亲做手术。而且,张家母亲自此瘫痪在床。

别的女孩遇到这样的事情,心里上多少会有波动。但是,刘燕没有退却,选择了和张德山共进退。没有了钱,婚事从简;婆婆瘫痪,她来伺候。

婚后,刘燕每天早早起床,开始做饭、侍奉婆婆、料理家务……孩子出生后,刘燕又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任。她用自己的淳朴、善良,挑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如今他们的孩子满10岁了,刘燕照顾婆婆也整整11年了。

“刚认识我老公时,彼此感觉不错,觉得他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婆婆当时突发脑溢血,我也没想那么多就嫁了过来。”刘燕说,这么多年过去了,就是想把老人照顾好,把家庭经营好。

她是“贤内助”,让丈夫无后顾之忧

为了照顾好家庭,刘燕放弃了工作的机会。白天把孩子送上学后,就带着老人做简单的锻炼,天气好的时候,刘燕会把婆婆搀扶到轮椅上,推着她出去晒太阳。

刘燕的丈夫张德山在天海石油集团公司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经常在外面拉油、运油,家里完全顾不上。但是,刘燕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她总是说:“开大货车的都不容易,何况全靠他一个人挣钱养家。我要当好他的大后方,让他无后顾之忧。”多年来,她全力支持丈夫工作,夫妻相敬如宾,和睦相处,深受邻居和朋友们的称赞。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刘燕多年来没有买一件漂亮的衣服,大部分的钱用在女儿的教育上。由于张德山经常工作在外,独自一人照顾女儿对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常年劳累,她的身体也日渐消瘦。她却总是不在乎,为这个家庭多年如一日默默付出。“

“最美货车司机”直言功劳归功于妻子

女儿的成长和教育,以及长期卧床的婆婆,就已经让刘燕忙得分身无术。雪上加霜的是,一年前,刘燕的公公被诊断为食管癌。两个生病的老人都要照顾,刘燕该怎么做?她依旧没过一丝犹豫,而是选择了坚持。但不幸的是,公公在2020年还是去世了。

在刘燕位于十堰火车站北广场80多平方米的小家里,刘燕每天都会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有朋友曾问她:“这么多年,你觉得苦吗?”刘燕笑笑说:“既然来了这个家庭,有困难就要共同面对。”日子在一天天过去,刘燕的青春不再。但看到孩子挂在电视墙后面的奖状,她欣慰地笑了。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首届“最美货车司机”评选出10名“最美货车司机”,12月24日,十堰2021年“最美货车司机”出炉,张德山名列其中。对于获得的荣誉,张德山归功于妻子刘燕。“娶了贤惠的她,是我的幸运啊。”张德山说。

在张德山眼里,自己被评为“最美货车司机”,妻子刘燕功不可没。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文华在看望张德山一家时,称赞刘燕是孝媳、贤妻、良母,并勉励他们要相信党的好政策和企业大家庭,树立信心,努力奋斗,在公司和大家的帮助下,一定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