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披肝沥胆铸警魂 擎旗奋进新征程 ——十堰公安工作巡礼

时间:2022-01-10 08: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吴涛

莽莽秦巴挺脊梁,滔滔汉水映赤诚。刚刚过去的2021年,十堰公安在党旗引领下步伐坚定阔步前行,在警旗召唤下雷霆出击势若千钧;全市广大公安民警牢记宗旨使命,扛起责任重托,全力以赴为十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和基本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保驾护航。

筑牢忠诚 砥砺前行

警旗猎猎,使命催征。2021年,十堰公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对党忠诚写在旗帜上、融进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中。全警总动员战疫情、抗灾害、保稳定、促发展,绘就公安事业壮美画卷。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正规化、政治督察、市委巡察整改、党风廉政教育等系列建警治警要求融为一体,在全警部署开展“净风行动”,公安队伍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忠诚根基切实筑牢、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执法行为显著规范、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年来,十堰公安以“情指勤舆”一体化为龙头,全面落实“研、交、办、督、结”工作闭环,突出数据驱动、情报主导、公安主推、部门联动,全面提升安全稳定风险“精准拆弹”能力,全力以赴“找窟窿、堵窟窿、防风险”,确保全市发展大局稳定。

一年来,维稳处突、战风斗雨、打击犯罪、防控疫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鲜红的警旗,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十堰公安,在一场场硬仗大考面前永葆忠诚本色、尽显铁军风采,用血肉之躯为平安筑起“铜墙铁壁”。

立警为民 勇担使命

服务人民是立警之本。十堰公安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坚持严打整治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双轮驱动,重点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成为车城百姓最可信赖的“安全卫士”。

打击整治强劲有力。2021年,十堰公安侦办各类刑事案件10493起、查处治安案件26789起,破获电诈案件1095起,实现了现发命案全破。侦办“食药环假”刑事案件90余起,市公安局获评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和知识产权犯罪工作”先进单位。

基层治理不断夯实。农村“一村一辅警”、城区“平安义警”群防群治格局初步形成,打防管服触角不断延伸。以智慧公安建设为抓手,探索科技赋能警务实战,推进“雪亮工程”“智慧交管”“智慧侦查”等建设应用,提升了精准打击、主动防范、智能管理、高效服务水平。

“润心筑安”惠民务实。开展“润心筑安”安全防范宣传活动,免费发放《市民安全防范手册》29.5万册,全市建成21个安全防范主题公园,开辟安防知识宣讲新阵地。以“惠民便企十件实事”为载体,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不断优化公安政务服务。

激励队伍 焕发激情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十堰公安锻造“四铁”队伍,民警干事创业激情不断高涨。

轮岗交流激发活力。十堰公安探索实行政委异地交流和“三个一批”工作,激励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建功立业。轮岗交流、专业人才选拔等举措激活了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暖警惠警凝心聚力。着力提升队伍获得感,每年向全警承诺“爱警惠警”10件实事,年底逐条兑现结硬账。目前,城区三所三甲医院实现民警就医“绿色通道”,全局1478名辅警纳入工会组织;建立困难民警救助基金、民警执法抚慰金制度;新建机关食堂、民警健康家园、民警服务中心实现智慧管理。常态举办民警高考子女座谈会、离退休干部新春茶话会、退休民警荣誉仪式、庆祝第一个警察节等系列活动,队伍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得到增强。

示范引领激发战力。重点发掘、培养、选树在基层一线拼搏奉献、担当有为的典型人物,多载体、多维度发力宣传,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媒体宣传展示万占喜、彭峰、严思遥、樊萍等典型170余人次,大力宣传“二级英模”卢文斌、江亮,赓续了忠诚血脉,弘扬了英模精神,传播了警营正能量,提升了公安队伍整体形象,激发了队伍斗志。

风雨无阻向前进,昂首阔步再出发。十堰公安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努力提升警务质效,构建大安全格局,用忠诚、干净、担当诠释公安民警的使命和责任,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以新时代新作为奋力谱写十堰公安事业新篇章。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