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巨大血栓堵塞七旬老人冠脉 太和心血管介入团队妙手回春

时间:2022-01-05 09: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7旬老人胸痛入院后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危在旦夕。太和医院心血管诊疗中心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打通老人闭塞的右冠脉,抽出血栓并植入支架,老人脱险。令人吃惊的是,从老人血管取出的血栓长度超过5厘米,是目前为止该院胸痛中心急诊手术中取出最大的一个。

2021年12月29日16时许,70多岁的陈大爷(化名)在家突发胸痛,起初症状不重,老人以为胃病又犯了,可随着疼痛加剧,且丝毫无好转迹象,自我感觉不对劲,在老伴的陪伴下赶到太和医院。太和医院胸痛中心接诊后,立即完善18导联心电图检查,不到10分钟,老人被确诊为“冠心病,急性下壁、正后壁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心脏危急重症,随时可致人死亡。对这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细胞。两位老人得知确诊心肌梗死后,因子女不在身边无人商量,一时六神无主。后经赵祺医师反复告知利弊,两位老人才不再犹豫,同意立即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

很快,太和心血管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董雄剑、主治医师汪进为陈大爷完成冠脉造影,显示为右冠脉近段完全闭塞,右冠脉为此次心肌梗死的“罪犯血管”。同时,心电监护显示老人可见频发室性早搏,且有RonT的高危早搏,不到1分钟,患者便发生室颤、阿斯综合征。赵祺立即对患者行电除颤,并持续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同时董雄剑、汪进熟练操作导管、导丝,很快开通了闭塞的右冠脉。

开通血管后复查造影,老人右冠脉内存在血栓团块。心血管诊疗中心主任王崇全、王俊峰指示立即行冠状动脉血栓抽吸术。两位手术医师通过抽吸导管送入右冠脉,由远及近,一下抽出了巨大血栓团块,其长度超过了5厘米,约占了右冠脉血管的三分之一。

取出血栓后,手术医师植入支架,陈大爷的血管通畅了,血流恢复正常,胸痛症状完全缓解。术后继续强化药物治疗,复查心脏超声提示心脏射血分数从刚入院的48%提高到了56%。目前,患者已从心脏重症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王崇全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致命的心脏危急重症,血管堵塞后,约30分钟心肌开始坏死,6-8小时完全坏死,在这期间越早打开阻塞的血管,存活的心肌就越多,尽快恢复梗死心肌区域的血流,就可以挽救更多的心肌,从而降低死亡率。急性心肌梗死救治黄金时间为120分钟,时间越短越好。太和医院胸痛中心24小时值班,开通急诊手术患者绿色通道,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缩短患者进入医院至导丝通过时间,为每一位心肌梗死患者争取更好的救治。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