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推进文明创建 促进主城繁荣

时间:2022-01-04 08: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贺景合

回顾五年多来张湾区文明创建工作,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党对城市文明创建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群众所急所盼为着力点,以提升城市品质为出发点,以提升居民素质为基本面,才能把文明创建做深、做实、做透。

党建引领创建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法宝、坚强后盾。精神文明建设主要表现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是物质文明发展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群众性系列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我们始终致力于将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促创建,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新途径,以创建助党建,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党员锻炼提升的新阵地,各级党组织成为精神文明建设主力军,党员干部成为文明创建的先行者和宣传员。

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全区500多个党组织、近万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奋斗在宣传教育、文明劝导、环境保洁、志愿服务等一线,为群众宣讲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劝导不文明行为,整治卫生环境,收集解决群众需求,不断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美化了人居环境、维护了社会稳定、提升了文明指数。未来五年,如何更好促进党建与文明创建融合,更好发挥党建对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就要从党员入手、从基层党组织着力,不断扩展党建内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推动党员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发挥更多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解决民生难题是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首要任务、群众所盼。2019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以“创建为民、为民创建”为根本理念,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为依托,以“百日攻坚补短板”为抓手,统筹推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问题、清理了大量卫生死角、推进了厕所革命,实现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极大改善了城乡环境,居民参与度、满意度、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升,区域文明指数在全省县(市)区中持续领先。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围绕群众需求推进工作,才能事半功倍,未来的文明创建工作要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靠民的原则,继续开展入户走访,畅通居民反馈投诉渠道,提高问题解决效率,形成完备的问题收集、反馈、处置机制。要继续落实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整治,持续清理整治卫生死角。要继续加强城市管理,细化管理举措,推进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流浪狗、野广告等问题,为群众营造更加舒心的生活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是实现主城繁荣的重要目标、基本保障。城市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的打造主城繁荣引领区,正是顺应这一趋势的正确选择。而通过文明创建,不断改善城市硬件设施,完善城市功能,强化社会保障,提高城区净化、绿化、美化程度,则是推动城区繁荣的重要保证。当前,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与城市的现代化发展还不适应,城市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同文明城市要求、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发展潜力。因此完善城市功能,使城市文明程度与发展水平相匹配,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目标。

未来五年,我们要紧抓全域发展新时期的机遇,按照区委“坚定不移更新城市,建设智慧张湾”的蓝图,持续推动全域创建、常态创建,将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创建要求,落实到日常管理中来,持续推动街道社区、小区小巷、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游园广场、学校、商业门店、乡镇村、城乡接合部等对标达标,树立城市良好形象,为增强综合竞争力,打造主城繁荣引领区贡献力量。

提升全民素质是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持续动能。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一直以来,我们持之以恒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选树宣传“身边好人”、推荐道德模范、规范刊播公益广告、大力发展志愿服务、劝导整治不文明行为,先后评选推荐各级文明单位100余家、身边好人1000余名、“十星级文明户”2700余户、“新时代好少年”100余名,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60000余人,志愿服务队伍约200支,服务时长达108万小时。市民素质显著提升、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高分值。

未来五年,我们要继续通过各类创建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文明行为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公益广告宣传、先进典型选树推广等,持续开展“公筷公勺”“垃圾分类”“排队一米线”“文明交通”等专项行动,促进市民形成文明习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