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名单出炉 十堰14个遗址入选

时间:2022-01-01 09:3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周仑 报道:记者昨日从市博物馆获悉,“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于2021年11月在汉启动,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经过考古学界专家专业评选,“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名单于近日正式出炉。十堰梅铺猿人遗址、郧西白龙洞遗址、郧西黄龙洞遗址、郧县人遗址、丹江口乱石滩遗址、房县七里河遗址等14个遗址入选其中,成为150个进入终评的遗址。

“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指导,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联合主办。

据了解,活动报名阶段结束后,在湖北省地县市(含神农架林区)文物局、博物馆等文物机构申报的基础上,省内考古界各时段、各研究方向专家对初次名单进行了专业评选,从预选300项考古发现中遴选出150项,进入“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从年代分布来看,进入终评的150个考古项目中,旧石器时代有7项入选,新石器时代有48项入选,夏商周时期有64项入选,秦汉时期是12项入选,三国至明清时期有19项入选。这些有关古代人类、古代社会和古代文化的实物资料的重要考古发现,既是对长江文明辉煌成就的展示,也是对湖北考古百年征程的见证。

据悉,“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最终决选出的“百大”名单将于近日揭晓。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